芎林公民審議 看重生態與古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芎林公民審議 看重生態與古道

2017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9月12日中國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芎林鄉居民投入地方事務意願高,透過參與式預算選舉的公民審議,發想出九項提案,由鄉內公民投票表決,前五高票提案將可獲得文化局15萬經費執行計畫。有幾組提案人員相當積極,事前自辦說明會拉票,還稱「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果然高票獲得支持。

芎林鄉去年舉辦願景論壇,邀請在地民眾針對地方發展方向討論,定調出「穀色古鄉飛鳳川騎九芎林」為主軸,開展五大面向包括交通、生態、客家文化、美學小鎮與山水人文等綠色生活特色。今年的公民審議延續去年願景主題,由公所向鄉內民眾說明何謂參與式預算,希望更多人了解並參與公共事務。

鄉代會主席黃正彪指出,公民審議是在政府部門照顧不到的地方,由下到上的發想,民眾提出需要的計畫案,再通過在地公民的參與與票選,選出提升芎林地區整體營造的計畫案並執行。

鄉公所11日開票選出結果,由「上山水車小徑」、「護樹行動」、「家鄉自然生態」、「古道再現」與「有機黑米推廣」五項入選,尤其「家鄉自然生態」與「古道再現」兩計畫更是突破600多票的高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