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首發《全球土地展望》報告 揭一年流失240億噸沃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首發《全球土地展望》報告 揭一年流失240億噸沃土

2017年09月14日
本報2017年9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據英國衛報報導,最新聯合國資助研究發現,全球1/3的陸地嚴重劣化、肥沃土壤一年減少240億公噸,呼籲儘快從破壞性的密集農業轉型。

這份第一版的《全球土地展望》(Global Land Outlook)報告被認為是類似研究中最完整的報告,繪製出都市化、氣候變遷、土壤侵蝕和森林流失等因素的相互影響。不過報告指出,土壤劣化最主要的因素是工業化農業的擴張。

Matthias Ripp(CC BY 2.0)

密集農業導致土壤劣化。圖片來源:Matthias Ripp(CC BY 2.0)

由於糧食需求和農地增加,這個趨勢很可能會持續下去。研究機構警告,除非採取補救措施,否則類似蘇丹和查德發生的衝突事件風險也會提高。

「當人口增加但肥沃土地減少,國內和國際間的土地爭奪衝突也隨之升高,」聯合國防治沙漠化公約(UN Convention to Combat Desertification,UNCCD)執行秘書巴勃(Monique Barbut)發表《全球土地展望》報告時指出,「要儘量減少損失,報告的建議是所有人都退一步,重新思考如何管理壓力和競爭。」

報告指出,大量耕作、多次收穫和大量使用農用化學品等活動,靠犧牲永續性增加產量。

根據歐盟執委會聯合研究中心(JRC)的報告,農業產量在過去20年間增長了三倍,灌溉面積翻了一倍。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活動會降低土壤肥沃程度,導致土地被遺棄,最終沙漠化。JRC指出,全球20%耕地、16%林地、19%草地和27%牧場可觀察到生產力下降。

聯合國對外關係部長貝克(Louise Baker)說,工業化農業能供給大量人口,但並非永續,跟提煉產業(extractive industry)很像。全球1/3土地現在已經劣化,應該採取更積極行動來解決這個問題。

「人口增長率是一個可怕的數字,但只要政府做出明智的選擇,情況就會改善。」貝克指出,像衣索比亞等國家已經復育了700萬公頃(1700萬英畝)土地。

各地區土壤流失的狀況差異很大。最嚴重的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但歐洲的土地管理不善也導致每年土地侵蝕損失約達9.17億噸,不僅影響糧食生產,也不利生物多樣性、減排和災害恢復能力。此外,英國等富裕國家食物消費量高也是海外土壤退化的主要驅動力。

這份報告在中國鄂爾多斯沙漠化公約會議上發表,簽署國正提出自主管理目標,以期減少土地劣化和增加復育面積。11日最新加入的國家有巴西和印度,他們亦提出了防治土地劣化的計劃。

然而研究指出,土壤劣化壓力將會持續成長。報告作者預測,到了205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亞、中東和北非地區將面臨最嚴峻的土地利用挑戰,除非全世界能顯著降低肉類消費、改善土地管理和農業效率。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