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燃煤空污 陸北方人較南方短命三至七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美研究:燃煤空污 陸北方人較南方短命三至七年

2017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9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美國之音(VOA)報導,美國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11日發布報告說,因為冬季燃煤供暖(暖氣供應)造成的細懸浮微粒(PM2.5)空氣污染,讓中國北方人比南方人少活3至7年。淮河以北地區人口的平均壽命比淮河以南地區的人少3.1年。哈爾濱等東北重工業城市的居民甚至可能少活6.9年。

研究人員認為,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特別是顆粒污染物中,是壽命縮短的元兇。造成這一結果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實行了幾十年的集中供暖政策。1950年代,中國政府還沒有足夠資源為全國供暖,僅能免費提供煤炭為淮河以北地區供暖,但也因此,北方地區每當秋冬季都會有嚴重的霧霾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