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樹輕舞之秋 美的饗宴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美人樹輕舞之秋 美的饗宴

2017年09月16日
作者:陳秀竹

秋天的金門,陽光有些溫柔,風微微吹著,喚著我的心,也想跟著風,旅行去!

空氣裡,飄著一股淡淡的花香,引領著我的腳步,來到這一處小小的森林,天空藍得出奇,幾朵雲彩彷彿舞者般,在天空中恣意悠遊、飛舞著,秋天的陽光明亮中帶著幾許閒適,是被這舖天蓋地的美人樹紅花所影響嗎?

與藍天爭艷

與藍天爭艷。

高高的美人樹,枝頭上掛滿了大大小小的花苞,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張開碩大的花瓣,吐出飽滿的花蕊,歡迎昆蟲們來訪花,一副好客的模樣,花瓣充滿了豐富的色彩和圖案,像是藝術大師一般的手筆,忽的嗡嗡作響,原來是蜜蜂來訪花,這朵花兒聞一聞,那朵花兒叩叩門,殷勤的飛舞著,在秋陽的呼喚中,蜂兒快樂的工作,有的花朵謝了,粉紅的花瓣舖蓋在綠色的草地上,大目然神奇的畫布一般,這裡因為秋天裡開花的美人樹,彷彿成了一座迷人的花園。

雲朵與花共秋光

雲朵與花共秋光。圖片來源:陳秀竹。

秋天,在這處小小的森林裡,美人樹成了舞台上重要的主角,滿樹的緣葉,隨著秋風,你推我擠的好像一群剛開學的小學生,排著隊要放學了,彼此吱吱喳喳,風聲沙沙作響,蜂兒、蝶兒,也乘風來野餐,秋天的美食饗宴,甜蜜的、可口的美味,是工作也是快樂的餐會,我帶著相機,想要為這美好的畫面忠實的紀錄下來,讓更多人明白美人樹,在秋天裡,是多麼的繽紛美麗,當它儲存了長長的養份,努力的結成許多的花苞,要為這特別的秋天,刷上一層艷麗的顏色,和秋陽一起爭艷,在陽光裡獨自吐蕊,散發淡淡的花香,這金門這海上小小的島嶼,也可以擁有美麗的秋天。

伸展台上比美

伸展台上比美。圖片來源:陳秀竹。

外甥讀小二的孩子,初秋的早晨,醒得早,我約她趁上學前,來一趟「森林芬多精之旅」,我們一起大手牽小手,我約了她來我的秘密花園,離我們家約三分鐘路程,一路鏟我向她分享美人樹的時尚,趕在秋天,一如模特兒走在時裝的伸展台上,那般出眾、那般出色!所有人的目光都被懾住,結果孩子一到小小森林,她的心也被美人樹的花海所吸引,我帶著她觀察那一朵朵飽滿、艷麗的花,她指著小小的花苞問:「這是啥?」

歡迎來作客

歡迎來作客。圖片來源:陳秀竹。

我趕忙回答她的問題:「這是美人樹的花苞,這裡妳仔細看,有些快要開花了,所以花苞會透露出紅色花瓣的顏色,這裡是夏天我們來看的果實裂開了,露出豐厚的棉絮,這掛在這裡喔!」孩子觀察很仔細,繼續發問:「所以這是美人樹去年開的花結的果實囉?」我說:「對的,美人樹去年的秋天開花,花樹了,如果有蜜蜂有幫忙授粉成功,就會結一個果,夏天我們來觀察就看見美人樹上掛滿了裂開的果實,看得見白白的棉絮。」我忽然邊說邊看見,其中有一株美人樹,綠葉間還掛著一個裂開的果實,露出飽滿的棉絮,拉著孩子的手往前走去,指著那高高的樹上白色的果實,孩子尋著往上望,開心的說:「看到了!真的耶!它在那裡。」

等待新生

等待新生。圖片來源:陳秀竹。

接著,我告訴孩子,美人樹的樹幹上長滿了瘤刺,因為它要防大型動物來利用樹身來抓癢,所以長了許多瘤刺,可以保護自己,孩子眼光敏銳,馬上說:「那裡小鳥飛過,但有刺牠都不敢停留。」和孩子一起觀察,可以感受到孩子每捷的眼力,還有觀察的細心,會提出許多不同的問題,彼此分享和成長。

滿身瘤刺最佳武器

滿身瘤刺最佳武器。圖片來源:陳秀竹。

孩子記性好,10多分鐘後提醒我上學時間要到了,於是我們約好了再利用餘暇來觀察和分享。

豐收

豐收。圖片來源:陳秀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