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堂節能駕訓班 讓這名東北小夥子年省3萬人民幣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來一堂節能駕訓班 讓這名東北小夥子年省3萬人民幣

2017年09月21日
作者:張春(中外對話高級研究員)

大型貨車製造了中國一半以上的空氣污染。而跑長途的東北青年付超,在經過節能駕駛培訓後改變了駕駛習慣,變身成為綠色駕駛先鋒。

貨車司機正在進行節能駕駛培訓。圖片來源:亞洲清潔空氣中心。
接受節能駕駛培訓後改變駕駛習慣,成功降低油耗。圖片來源:亞洲清潔空氣中心。

常年往返於中國河北和西藏跑長途運輸的卡車司機付超,一年12個月有超過10個月的時間奔跑在路上。

年輕的付超喜歡挑戰地形複雜的高難度路線,跑這麼一趟,運費能有兩三萬(約9萬到14萬台幣)。「看起來很掙錢,但你中途花的費用,油耗就得佔去1/3,」付超說。燃油費用是長途貨運司機最大的一筆成本,一年跑下來油錢可以超過40萬(約180萬台幣)。

為了節省燃油費用,今年初,喜歡跑長途自由自在感覺的付超調整了自己「自由」的駕駛方式。

他參與了亞洲清潔空氣中心(Clean Air Asia)等四家機構聯合主辦的節能駕駛培訓。培訓班找來了有20多年經驗的駕駛指導師,帶著每一名司機在實際道路上駕駛,對司機的高耗油駕駛行為進行糾正。

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付超改掉了十幾年的駕駛習慣,不再任性地總把油門踩到底,或是長時間怠速。這一改,就減少了5.5%的油耗,算下來每年能省下至少3萬塊錢(14萬台幣)的油錢。

對於付超,節省5.5%的油耗意味著他可以為家庭增加一筆不菲的收入。而舉辦培訓的亞洲清潔空氣中心更看重的是駕駛技術提升帶來的環境效益。

一輛符合標準的大貨車排放的氮氧化物相當於181輛小汽車,更不用說那些未能達標的車輛了。氮氧化物是形成光化學煙霧和酸雨的重要原因。

根據《中國機動車環境管理年報(2017)》,雖然還不到汽車持有量的4%,付超駕駛的這種大型卡車卻承擔了中國七成以上的貨物運輸,而其貢獻的氮氧化物和粒狀物排放佔了所有汽車排放量一半以上。

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周揚勝在一次煤炭專題會議上說,調查數據顯示,每天僅路過延慶區的卡車排放就相當於200多萬輛小汽車,而北京的房車持有量是500多萬輛。

節能駕駛,或者更確切說叫「綠色駕駛」,一方面為貨運司機能夠節省燃料成本,提高駕駛安全性;另一方面,每輛車節省了燃油,也同時減少了污染物和二氧化碳的排放。

柴油車節能駕駛培訓,美國、英國、加拿大、泰國及印度等都有舉辦,並且都取得了不錯的效果。2004年美國環境署和運輸業合作發起的節能駕駛培訓,可以幫助司機將燃油消耗降低12%,同時每年減少近8噸溫室氣體排放。

而在中國的這次活動,從發起後近三個月的數據來看,如果採取專門的綠色駕駛技術,參與學習的7名平均駕齡14年的資深卡車司機平均可以減少7.4%的油耗,每年節省開銷超過萬元人民幣。改善最多的一位司機,油耗下降了14%。

亞洲清潔空氣中心傳播專員王秋霞告訴中外對話,培訓成果發佈之後,有許多司機在卡車司機交流經驗的「卡車之家」論壇中詢問如何參加。智慧貨運中心等專門給卡車車隊做培訓的NGO也聯繫上他們詢問是否可以擴大培訓範圍。

「節油只是節能駕駛的一個方面,後期我們還希望能夠推動針對車隊進行綠色管理等方面的培訓」王秋霞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