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保育為名 中資要助寮國蓋「亞洲象繁殖中心」 推大象表演吸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以保育為名 中資要助寮國蓋「亞洲象繁殖中心」 推大象表演吸客

2017年09月21日
本報2017年9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中國國營企業「中寮旅遊投資開發有限公司」(Sino-Lao Tourism Investment and Development Company Ltd.)在今年8月12日世界大象日時宣布,將在寮國西北方的沙耶武里省投資4000萬美元打造「亞洲象種源保護繁育及救助中心」,以保護數量越來越稀少的寮國象,且在今年底就要發展成營利旅遊景點。

沙省政府官員表示,已經與該公司簽訂50年的土地租約。「兩年內這裡將有遊船、熱氣球和大象表演。」官員說。

kevjblack(CC BY-NC-ND 2.0)

寮國的大象騎乘旅遊行程。圖片來源:kevjblack(CC BY-NC-ND 2.0)

中寮公司向沙省居民租了50頭大象來辦世界大象日活動,吸引500人參加,呼籲人們注意亞洲象和非洲象的盜獵問題、棲地流失、人象衝突和不當圈養等生存困境。

一位參加活動的沙省居民表示,他相信中國公司打造繁殖中心是為了保護寮國大象,而不是出口到中國。

沙省官員和中寮公司估計,寮國大約有850頭象,半數是馴養象。其中沙省就有250頭圈養象和150頭野生象。

不過,不是人人都歡迎這個開發案。泰國野生動植物之友基金會(Wildlife Friends Foundation)創辦人威克(Edwin Wiek)指出,保育必須有執法力道來背書,才能有效增加動物數量。「我從來就不認同用繁殖增加大象數量。例如在泰國...象的數量是因為真正的保育工作和執法才能一直成長。」

寮國雖然也有相關法律,但是盜獵者持續殺害大象取象牙和象皮,非法銷售到中國。「有法律但是沒被確實執行,所以問題在執法。...寮國現在是公認的全球野生動物市場,走私問題越來越嚴重。」威克說。

威克表示,如果東南亞不再砍伐森林和獵象,象群數量會自然增加,因為泰緬邊境地區的象群可以四處自由走動和繁殖。

此外威克也質疑繁殖中心的動機。「有人可能認為繁殖大象、產生很多小象就是保育。但這並沒有增加野生象的數量,只是為了商業而繁殖。」

寮國2004年5月成為多邊國際瀕危野生動植物公約(CITES)國。CITES自1989年起就禁止象牙貿易。

寮國大象數量減少的主因是森林砍伐和非法伐木,但是象牙、象皮盜獵走私至境外的活動時有所聞。專家指出,寮國官員以執法鬆散聞名,邊境官員容易收受賄絡,阻礙非法伐木、走私等法律的執行。

編註:「中寮旅遊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為雲南省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雲投集團)一帶一路的項目之一。雲投集團是雲南省最大的綜合性國有投資公司。資料來源:雲南日報海外網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