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燃煤電廠求重啟 台電:會使出洪荒之力防制空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深澳燃煤電廠求重啟 台電:會使出洪荒之力防制空污

2017年09月20日
本報2017年9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當地里長、居民高舉支持標語下,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20日進行第二次初審。除了使用燃煤恐怕造成空污遭新北市府與環團反對外,將卸煤碼頭從蕃仔澳灣變更為深澳灣到底是否應該重辦環評,也讓環評委員閉門討論良久。最後仍以要求補件再審做結,小組要求補充文化資產調查、自然海岸損失、溫室氣體排放、凸堤效應、空污擴散等補充資料與因應對策。

DSC_4078

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20日進行第二次初審,當地里長與居民重申「要煤不要氣」立場。賴品瑀攝。

深澳燃煤電廠雖然曾通過環評,不過由於衝擊蕃仔澳灣生態與漁業而引發爭議,早在2007年除役、拆除,停止運轉已經10年。

如今台電提出環差要重啟,雖然台電自認已經使出「洪荒之力」,盡力要做機組規模調降、採用高效率新機組、海域設備調整、輸電線路、降低空污排放總量等改善,不過在民眾重視空污問題時,還要新設燃煤電廠,仍是令民間不解,質問何不改採天然氣發電。不過此次審查,仍有數十名當地里長與居民到場,強調擔憂天然氣發電的「爆炸」疑慮,更稱他們願意犧牲、也信任台電會盡力做好。重申他們「要煤不要氣」的立場。

雖然能源局表態,深澳電廠若真採燃煤,仍能符合2025年能源燃煤發電配比30%的目標。不過,除了燃煤發電的空污爭議外,台電此次提出要減少海域開發範圍,從原計畫蕃仔澳灣、深澳灣的開發範圍,修改為在深澳灣,這個改變卻讓環評委員思考是否還能算是同一案,是否應該重辦或甚至另辦環評。

除了將卸煤碼頭從原計畫的蕃仔澳灣移到深澳灣的中油油港輸送煤炭,台電也計畫要增設防波堤。由於卸煤碼頭的興建將影響既有漁港的漁船進出,台電將另做通道給當地漁船使用,這樣是否是新建了一個新的漁港,引發了各方不同的解讀。也讓環評委員一度考慮是否能依照環評法第38條,要求重辦環評。

雖然台電強調這不能算是要蓋一個新的漁港,但漁業署卻稱這是台電答應要幫漁民蓋一個新漁港,承諾讓漁民可以在不屬於既有港區的地段停泊漁船,這可能在後續造成管理的權責問題。也有環評委員質疑,台電又沒有權利答應居民新設港口,這樣的私相授受,他並不能接受。

在漫長的閉門會議後,小組仍給出補件再審的補考機會。台電則表示,希望兩部機組能在2025年、2026年完工商轉,補上核四封存及核一、核二陸續除役後,北台灣的供電缺口。

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強調,台電會用上洪荒之力,把污染防制做到最好。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深澳電廠都已經停轉10年,現在要作為環境影響的比較基準,必定會有失真的評估,因此他們主張要納入環境現況的完整調查與分析,再進入環評程序。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