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企業攜手「撿」塑 國際淨灘日傳遞減塑新希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五企業攜手「撿」塑 國際淨灘日傳遞減塑新希望

2017年09月21日
本報2017年9月21日新北訊,林芊妤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資)年年號召企業夥伴共同響應一年一度的國際淨灘日,今年國際淨灘日,企業聯合淨灘已於9月第三個星期六(16日)圓滿落幕。本次參與企業及團體有台灣彪馬(PUMA)、安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美商道富銀行、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航旅業木蘭女子高爾夫球聯誼會,近百人在50分鐘的淨灘時間內撿回343.2公斤廢棄物。

木蘭隊許素珍和先生一起參加,感嘆台灣的海岸「真的好髒!教育才是最重要的」,認為淨灘活動非常適合讓孩子參與,應該讓下一代了解海洋廢棄物的議題,海廢問題才會有解。PUMA的Charlene表示自己有在從事淨山活動,她發現位於下游的海灘,廢棄物種類相較於山區更為豐富,特別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漁業廢棄物。


不少志工帶著家人朋友共襄盛舉,志工認為「教育」是重要的一環。林芊妤攝。

安聯投信的葉穎娟帶著朋友唐宜君一起來參加,兩人先前就曾在一個工作假期中,清理濕地的廢棄物,她們認為海灘和濕地的廢棄物很相似,「都是人們日常生活中製造出來的垃圾」。問到印象最深刻的廢棄物,兩人不約而同回答「塑膠碎片!」。環資在企業行前會曾向志工們介紹,塑膠不易分解只會裂解,兩人驚訝沙灘上的塑膠碎片數也數不清、撿也撿不完。葉穎娟大嘆,許多塑膠製品已經裂解得認不出原形,連人都難以分辨它們是否為人造物,又何況是海洋生物?她也認為環資在整場淨灘活動給足了志工們海洋廢棄物議題的相關概念,參與過本次淨灘活動,往後自己到海灘也能夠順手淨灘,發揮一己之力。

本次淨灘行動於萬里國聖埔沙灘下社段舉辦,雖然當天受泰利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岸邊浪大,因而取消ICC監測活動,無法為廢棄物一一進行紀錄,志工還是驚呼「人類製造的垃圾竟然這麼多!」。除了各類日常生活用品,各式大型的漁業廢棄物也不少。

環資專案經理陳姿蓉特別說明,當天受大浪沖刷影響,潮線不明顯因而取消監測活動,她也感謝志工在淨灘時幫忙將垃圾帶離海灘,可以避免塑膠製品不斷受紫外線照射及海浪拍打,持續裂解成更多微小的塑膠碎片。


志工注意到沙灘上的塑膠碎片數量比想像得更多。陳宣竹攝。

道富銀行本次為三年內第五度響應企業聯合淨灘行動,經驗滿滿,經過幾次響應,辦公室生活中非一次性餐具已經更頻繁地出現。安聯投信今年為第二年響應,代表人張維瑜表示,如今同事們外帶飲品開始習慣使用環保杯,來到淨灘現場才能體會垃圾的清理趕不上產生,肯定同事從源頭減量。

愛丁頓在今年地球日也曾參加聯合淨灘行動,秉持企業Giving More的精神,許多員工二度響應,人資部代表黃友亭表示,很感謝員工開始攜家帶眷共襄盛舉,將企業的回饋精神分享給周遭的家人。木蘭隊是今年的新面孔,會長夏蒨文很高興本次淨灘讓會員們實際走上沙灘認識海洋廢棄物議題,讓姊妹們在定期聚會之外能夠一起參與環保行動。PUMA同樣是首次參與,人資部林雅芳說,環保永續是PUMA非常重視的一環,本次淨灘活動的減塑宗旨符合企業核心價值,辦公室目前也正在推動垃圾、紙張一年減量3%的運動,經過本次吸取經驗,明年也規劃舉辦大型的淨灘活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7國際淨灘日號召五個企業團體響應,推廣海洋廢棄物議題的同時,也傳遞垃圾減量及減塑的概念。陳孟薇攝。

作者

林芊妤

能給的不及自然給我們的。篤信自然的療癒效果可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