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被雷擊死傷4000人 中國懷疑跟空氣污染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每年被雷擊死傷4000人 中國懷疑跟空氣污染有關

2017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9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霧霾又要來了!科學家正懷疑,快速惡化的空氣品質,可能跟每年被雷擊死亡人數增加,有密切關係。根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每年被雷擊死傷約4000人,跟20年前的紀錄相比,約是暴增10倍,跟空氣品質惡化幾乎是同步增長。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大城市雷擊事件快速增加,北京雷電防護裝置測試中心的研究員李京校接受委託進行研究,他指出,透過摩擦,大氣中的大量污染顆粒物會產生強大的電場,當能量達到「擊穿」水平時,就會以霹靂形式釋放。因而才懷疑,霧霾與雷擊相關事故之間可能存在關聯。

不過,雷擊傷亡人數增加,不是單純因素,還可能包括人口增加、氣候暖化、電子設備增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