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治條例規範除草劑 環團敦促新竹縣市跟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以自治條例規範除草劑 環團敦促新竹縣市跟進

2017年09月22日
本報2017年9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除草劑看似便宜方便又省工,卻可能也讓蝴蝶、野蜂活不下去,影響珍貴的土壤、水源,間接影響國民健康!以自治條例規範公共場所除草劑的使用,宜蘭縣、台北市已先後創下先例,新竹有沒有可能是第3個?荒野保護協會等幾個民間團體昨(21日)前往新竹縣市議會請願,希望兩縣市能盡速訂定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民眾健康不受除草劑不當使用影響!


除草劑方便省工又便宜,因此四處蔓延,連非農地都常常用來消滅雜草。本報資料圖片。

荒野保護協會指出,客委會打造浪漫台三線,貫穿新竹縣市中心,線道兩旁則有綿延不絕的丘陵地形,形成美麗的生態走廊,油桐花、螢火蟲裝飾點亮山區鄉道,如此朝氣蓬勃的場域,卻因除草劑使用,使得山區道路一片枯黃。

「除草劑雖然便宜方便又省工,卻是生態殺手。」請願團體引述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的調查,道路噴過除草劑,幾乎不見蝴蝶、野蜂以及其他節肢動物。

國內常見的除草劑有巴拉刈、年年春(嘉磷塞)、固殺草數種。依據衛福部統計,巴拉刈因便宜易取得,居農藥自殺榜首;毒性較低的年年春則有致癌風險,固殺草則易隨著灌溉水,造成河川或土壤污染。經除草劑噴灑的山區道路,雨水沖刷後進入土壤與溪流中,造成土壤與水源的污染甚至破壞水源地的潔淨。

荒野保護協會與綠黨、樹黨、樸門永續設計學會、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等團體請願目標,盼新竹縣市政府盡速訂定「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以保障民眾健康、保留綠地生態以及安全美好的生存環境。

報導指出,我國2016年除草劑的銷售量占整體農藥 47%,銷售金額達26.4億元。「以有效成分計,比較2000-2014年數據」,「與世界各國相較,會發現我國的除草劑單位面積用量遠高於許多國家」。

依據我國現行法規,除草劑只能農用,不在環境用藥之列,農地以外的使用,皆有觸法的嫌疑;《農藥管理法》雖要求農藥行詢問購買者購買用途,不得販售「非為核准登記之使用方法或範圍者」,卻無罰則。而目前通過「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的縣市包括宜蘭縣以及台北市,限制除草劑的購買者資格及用途,管制除草劑的使用範圍,公園道路等公共空間改以人工除草方式。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