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溫羅汀 俞大維故居的有趣歷史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記憶溫羅汀 俞大維故居的有趣歷史

2017年09月25日
作者:公視記者 張岱屏、葉鎮中

924-2-25

在台北市,深藏於巷弄之間,一棟並不醒目的日式宿舍,最近因為都更面臨可能被拆除的命運。白先勇、林懷民等數十位重量級的文化界人士與學者,共同參與連署要求保留。這棟建築承載著怎樣不平凡的歷史?老房子的去與留,又凸顯出多少文資保存的問題?

在溫州街靜謐的巷子裡,一棟被綠意環繞的老屋,柚子樹、香蕉、芒果樹、波羅蜜,各種果樹吸引著城市中的鳥族棲息,目前居住在這的是前農林廳長也是前台大農學院教授許文富的夫人,這些樹木都是許教授生前從各地蒐集而來,一棵棵親手栽種的。

庭院植物茂盛,日式房舍本身維護良好,不論是木造門窗、雨淋板,經過近90年的歲月,依然保有原初的風貌。

大約三四個月前,台大校方突然通知許夫人,這塊用地要進行都更,老屋即將拆除。因為10月以前必須搬離,許家人連日來忙著打包,但對於老房子的眷戀還是很難放下。

924-2-43

其實這棟日式宿舍大有來歷,它興建於1930年代,第一任的屋主是台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部長世良壽男。日治時期,溫州街、青田街一帶稱為東門町,是台北帝大的教職員宿舍區,又被稱為大學宅地。台灣人文、科學、農業各領域的先驅,包括蓬萊米之父磯永吉,人類學家移川子之藏等等,都居住在此。國民政府來台後,這一帶的日式宿舍就交由台灣大學管理,作為教授們的宿舍,展開了另一個階段的生命史。

1950年台大校長傅斯年過世,夫人俞大綵搬進世良壽男曾住過的這棟房舍。1954年俞大綵的哥哥時任國防部長的俞大維搬來同住,在此居住達20多年。

1950年代兩岸情勢緊張,1958年金門爆發八二三炮戰,俞大維擬定戰略,在金門坐鎮指輝,自己也因砲擊而受傷。現在大部分的台灣人可能已經遺忘,甚至不知道俞大維是誰,但學者認為保存這棟房舍,對了解當年冷戰時期的歷史,還是具有相當的意義。

這棟房舍還有另一段有趣的歷史。原來俞大維的弟弟俞大綱是文化大學戲劇系的創立者,是台灣現代戲劇的先驅,也是蔣勳、郭小莊、林懷民等人的老師,當時就常常在俞大維的溫州街住所聚會。因為這一段因緣,當老屋面臨拆毀,建築師陳勤忠決定發起搶救連署時,藝文界人士可說是一呼百應,包括白先勇、蔣勳、林懷民等都加入連署。

924-2-1

早在2004年台大城鄉所曾經完成一份「台大管有之殖民時期建物及宿舍調查報告」,當時曾建議俞大維故居應該保存。然而2006年台北市文化局針對台大日式宿舍做文資審議時,卻認為這棟房舍不具保存價值。陳勤忠指出,當年文資審議認為此屋改建過多、屋況不佳,這些理由並不符合事實。

在溫州街到青田街這一帶,有許多被指定為歷史建物的名人故居。包括馬廷英故居、梁實秋故居、殷海光故居等等,這些名人故居大多由學校委外經營。以雲和街的梁實秋故居為例,當年老屋已經非常殘破,但師大斥資整修後,重現原本風貌並委由業者經營維護。

梁實秋故居是日治時期日人建的私宅,屬於和洋混合式建築,門口碩大的麵包樹是梁實秋夫人所種,曾經多次出現在梁實秋的詩句中。吳姿瑩接手經營梁實秋故居,思考著該如何讓老屋活化。她沒有把這裡營造成餐廳或咖啡廳,而是舉辦許多文化教育講座,讓梁實秋的精神在這裡傳續。

924-2-29

老屋保留下來活化再生,可以有各種不同的樣貌。溫州街巷弄裡的殷海光故居是另一種模式。這裡由台大委託殷海光學術基金會經營,除了展示殷海光的書信、手稿,每到假日也會舉辦導覽活動,從殷海光故居出發一路到俞大維故居、梁實秋故居、紀州庵文學驛站,走訪舊日的溫羅汀。在文史工作者的導覽下,一棟棟老房子再度被看見,彷彿是藉由導覽者的口,滔滔不絕訴說著自己悠遠而精采的身世。

924-2-34

導覽活動吸引許多對地方歷史有興趣的居民參加,很多參與者都說,直到今天才知道原來周遭有這麼多的故事,就隱藏在我們居住的周圍。

學者希望,未來溫州街一帶的日式建築,可以朝向歷史聚落的方向來保存,一棟一棟串連起來構成一系列的博物館群,人們散步其間除了綠意,也可以感受歷史的韻味。

924-2-37

近年來隨著都市的開發、更新,溫州街一代的老房子逐漸消失,目前保存良好的日式房舍所剩無幾,許多老房子還沒有機會訴說故事,就已經被夷平。文史工作者認為,當年台大不費力氣就接管了日治時期大量的資產,這些財產是國有的,也是全民共有的文化資產,但都更之後卻變成少數人的住宅。中研院研究助理黃智慧則認為,台大對轄下這些日治時期的房舍資產似乎沒有一套的評估系統,對於這些歷史建物的調查規劃也缺乏歷史學者的參與。

924-2-33

2016年文資法修法將紀念建築納入文化資產的定義中,今年8月文史團體再次向市府提報,要求文化局重新審查,希望俞大維故居可以列為紀念建築。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這塊地區的都更程序已進入最後階段,建商已經取得相關的執照與拆照,俞大維故居如果翻案通過,市府將會面臨包括建商以及所有權利關係人的求償。

目前除了俞大維故居之外,已經進入都更程序再被提報進入文資審議的案子,在台北市還有中山北路的山海樓、彰化銀行北門分行舊址等等。市府文化局認為,文資法相關的配套措施,包括後續的補償機制必須更完整。

9月初台北市文資委員到俞大維故居現勘,預計10月就會排入文資審議,決定這棟日式房舍的去與留。以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的結構來看,其中五位委員是市府首長,文資審議大會需有1/2委員出席,出席委員中2/3同意才能做成決議,老建物想要取得文資認定其實很不容易。

924-2-45

俞大維故居像一位深藏不露的老人,默默地守著溫羅汀、守著台北的一段歷史。這棟老房子還有沒有機會,繼續在城市的一角,慢慢訴說她悠長的故事呢?或許值得每個經過她身邊的人,停駐思考。

924-2-15

※ 本文轉載自 公視 我們的島【記憶溫羅汀】

09/25(一) 22:00首播

09/30(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