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展SDGs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正式成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展SDGs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正式成立

2017年09月26日
本報2017年9月2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今(26)下午「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正式成立,由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擔任會長,以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目標。第一個工作,林靜儀表示,就是在今天對行政院長的質詢上,要求確實召開行政院永續會。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發起人與會長林靜儀。攝影:陳文姿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發起人與會長林靜儀。攝影:陳文姿。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包含 17 項目標及 169 項細項目標,橫跨性平、衛福、環境、勞動、貧窮等跨部會議題。林靜儀表示,對外,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將推動國會外交,突破國際困境;對內,立委對行政院長與官員質詢時,將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基準檢視各部會施政。

監督行政院  推動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施政

今下午「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於立院紅樓召開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員大會。委員會由民進黨立委與時代力量立委共34位組成。大會推選林靜儀擔任會長、並通過余宛如、谷辣斯.尤達卡委員、高潞.以用.巴魕剌三位立委擔任副會長。

林靜儀表示,永續發展目標涵蓋性平、衛福、環境、勞動權利、消除貧窮等議題,許多國家都以總統或內閣層級來推動。我國雖然已經有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但以政府的角色在國際間施展不易,由立委出面,既可對內監督,對外也可突破外交困境。

她也批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在實際運作上不夠積極。舉例來說,依規定行政院應4~6個月召開一次永續會,但馬政府時期卻二年間未曾開會,林全內閣也僅於去年11月開過一次會。林靜儀說,她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在今日的質詢上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好好開會。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會長林靜儀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並要求確實召開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攝影:陳文姿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會長林靜儀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並要求確實召開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攝影:陳文姿。

對於各部會交出的永續發展目標報告,林靜儀認為還有許多問題,缺乏真正永續發展的想法。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的立委們將在立院質詢時,將以永續發展目標為基準檢視政府各部門的施政。

對外突破外交困境  拿出國際等級的政策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成立大會上,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及行政院性平處、外交部、衛福部、環保署、民間團體等均到場祝賀。

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說,到各國參訪時要見當地政府官員並不容易,見到國會議員較容易。樂見立法院永續發展委員會的成立,對行政部門走入國際是很好的助力。

林靜儀表示,雖然聯合國大會剛結束,但接下來還有聯合國氣候大會、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世界衛生大會等,台灣不能停留在拿牌子抗議的階段,要進一步拿出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上的具體政策與作為,才能跟上國際間的討論。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成立。攝影:陳文姿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成立。攝影:陳文姿。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