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物源頭管理 孔雀綠、吊白塊13毒化物納管 化工行需申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食品添加物源頭管理 孔雀綠、吊白塊13毒化物納管 化工行需申報

2017年09月26日
本報2017年9月2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化學局26日宣布公告13種毒化物,包括玫瑰紅B、皂黃、吊白塊、香豆素、順丁烯二酸等,都是可能非法添加在食品裡的化學物質。將來不管是製造、輸入、使用、販賣,都需要申請並獲得核可才能運用,違者將以毒管法處罰6到50萬元。

現行規範上,已有衛福部能依食安法進行稽查,在市面上揪出非法使用的個案。食安法在修正後,黑心廠商最高可處8000萬罰金,致人於死最高2億元。化學局局長謝燕儒強調,今次化學局的公告,是進一步要在前端進行源頭管理。包括毒管法第7條、第8條、第17條、第23條都有罰則,罰鍰範圍是6萬至50萬元。

2017-09-26_03-39-33

13項毒化物將納管,不得做為食品添加物。賴品瑀攝。

遭公告的這13種毒化物,謝燕儒表示,都不屬於合法的食品添加物。過去不時有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增加賣相,用來增加口感、色澤、香氣、延長保鮮或混淆檢驗品質等原因,而非法使用在食品上。化學局表示,後續還有33種國際常非法添加食品的化學物,正在評估,未來可望陸續納管。

例如豆干常用上皂黃,這種工業用黃色染料常應用於皮革及油漆,但相較於黃色食用色素四號與五號,皂黃大約便宜一半;玫瑰紅B原是蠟光紙及油漆染色用,因為不容易掉色,曾用在紅色的小湯圓上。孔雀綠、吊白塊、三聚氰胺等曾引發食安事件的化學物,也都在此波遭公告為毒化物。

謝燕儒表示,未來不管是製造、輸入、使用、販賣等,都需申請核可才可以運作,而且必需定期申報運作情形。業者必須要做到四項,包括取得運作權;進行申報與紀錄;並必須在容器包裝上標示「禁止用於食品」,以降低誤流用的可能;而且只能販賣給有申報與許可對象,不能擅自轉讓買賣。

17-09-26-15-40-13-987_deco

化學局局長謝燕儒表示,主要管制對象將是全台2000多家化工行。賴品瑀攝。

化學局認為,這些核可及申報制度,將可以掌握這些毒化物的流向。而業者必須在2018年2月15日前進行定期申報、2018年7月15日前完成標示、2019年1月15日前取得核可文件。

謝燕儒指出,化學局將化工原料行視為主要的管制對象,全台約有2200家,主要分佈在六都與彰化縣。而化學局從今年5月開始,已經舉辦多場說明會、拜訪公會,並訪查1500多家業者,希望這些業者,都能成為食安伙伴。

公告毒化物 相關食安事件

孔雀綠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國內曾有業者添加於水體防治害蟲寄生以保持水產品如魚、蝦、蟹存活率(94年、95年、103年)

順丁烯二酸(馬來酸)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可能將順丁烯二酸化調製成化製澱粉,生產粉圓、黑輪、粄條等產品,其衍生產品特性為口感Q彈、久煮不爛、防腐等特性

順丁烯二酸酐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國內曾有業者使用於「化製澱粉」之製作(102年)

位乙氧基苯脲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可能添加於蜜餞、飲料等作為甜味劑

溴酸鉀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可能用於「麵粉」改良口感

富馬酸二甲酯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可能用於食品、飲料、飼料、中藥材、化妝品、魚、肉、蔬菜、水果延長保鮮

芐基紫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可能被添加至食品(如糖果、餅乾等)染色

皂黃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國內發生腐皮、豆干等豆製品染色增加賣相(102年、103年)

玫瑰紅B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國內曾有業者使用於紅龜粿、湯圓、糖果、黃蘿蔔、麵條、黃豆干、土魠魚干、生鮮魚、酸菜類等食品染色(105年、106年)

二甲基黃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國內曾有業者用於腐皮、豆干等豆製品食品及蛋糕、糖果等染色增加賣相(76年、103年、104年)

甲醛次硫酸氫鈉(吊白塊)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國內曾有業者添加於潤餅皮內,使其餅皮色白,並具有彈性且不容易破(104年)

三聚氰胺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曾有大陸奶粉業者使用於「奶製品」,以提升檢驗品質 ,產品輾轉進入台灣(97年)

α-苯並吡喃酮(香豆素)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國內曾有業者添加至「紅茶飲料」增加香氣(99年)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