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河再度大崩裂 冰層面積創歷史新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冰河再度大崩裂 冰層面積創歷史新低

2017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9月28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面積約6000平方公里的南極半島拉森C冰棚(Larsen C),7月才剛和南極大陸脫離,崩裂出史上最大的冰山。近日又有南極冰河發生大崩裂,且崩裂面積達266平方公里,是近兩年來南極的第二次冰河大崩裂。

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eit Delft)的衛星觀察專家萊爾米特(Stef Lhermitte)周六(23日)表示,據地球觀測衛星「哨兵1號」(Sentinel-1)傳回的照片顯示,南極的派恩島冰河(Pine Island Glacier)發生大崩裂,向阿蒙森海(Amundsen Sea)內裂出長方形浮冰,而後逐漸碎裂。

此外,科學家也發現,南極今年的冰層面積是有紀錄以來同期最小。尤其今年3月的冰層面積只有約207.5萬平方公里,9月的面積約1801.3萬平方公里,兩個數據都打破1979年以來同期最低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