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野放海龜 「楊過」15年後歸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野放海龜 「楊過」15年後歸海

2017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9月29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與台東縣政府等單位昨天(28日)下午4點,在台東縣卑南鄉杉原海灘上,野放5隻遭漁船混獲的海龜。

其中1隻綠蠵龜15年前被搶救上岸時,左前肢已被漁網絞斷潰爛、肱骨外露,經緊急截肢治療。負責照顧的保育人員將牠取名「楊過」,相處長達15年,縱使不捨,保育人員仍希望楊過能找到天命的「小龍女」平安過一生。

台東林管處表示,台東縣海龜救傷通報數量全台居冠,到今年5月31日止,已有24起海龜混獲(意外被漁網與其他魚種一起捕抓到)、擱淺通報,佔全台通報量的23%,其中以東河鄉為最多,共有17頭,其餘是在成功鎮通報的,9成是綠蠵龜,少數為赤蠵龜和玳瑁,死亡及存活率各半,遭混獲海龜都是活的,擱淺海龜均死亡。其餘綠蠵龜有2隻是在今年3月在東河鄉金樽漁港及七里海灘附近海遭流刺網混獲,另1隻則是同年4月在東河鄉金樽漁港北堤近海,與另1隻玳瑁被同1艘漁船所混獲。除楊過外,均為幼齡海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