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教慶典過後 河道滿是垃圾、神像和花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教慶典過後 河道滿是垃圾、神像和花束

2017年10月06日
本報2017年10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南亞大型宗教節日的環境影響越來越顯著。就在上個週六,一年一度的印度教慶典結束後,德里一條主要河流充斥著祭祀用的鮮花、塑膠垃圾、碎片和數百尊泡水的神像。

此外,去年11月排燈節期間,印度半島各地施放數千個煙火,空氣污染之嚴重,連德里的學校和建築工地都被迫關閉。去年孟加拉「宰牲節」(Eid al-Adha)期間,首都達卡大雨和排水不良加上成千上萬動物被宰殺,街頭出現「血流成河」的景象。

Public.Resource.Org(CC BY 2.0)

印度教杜爾加女神節(Durga Puja)。圖片來源:Public.Resource.Org(CC BY 2.0)

歡慶女神節 浸禮儀式污染河流

在「杜爾加女神節」(Durga Puja)期間,印度半島各地的印度教徒為慶祝杜爾加女神戰勝水牛惡魔Mahishasura,舉行為期十天的大規模浸禮儀式。

9月30日這天,印度教信徒們一如往年,載著無數個造型精巧的杜爾加女神像——通常描繪為有10隻手臂並騎著一隻獅子——在城市和鄉村間遊行,最後將神像投入水中,象徵著女神返回神話中位於凱拉什山家的家。

但慶典結束之後,河道上總會遍佈碎片、垃圾和鮮花,尤其是在德里這種人口密集區,其主要河流亞穆納河(Yamuna)已經是印度污染最嚴重的河流之一。

節日慶典無統一管理 法院禁令也失效

印度法院試圖禁止將非生物降解材料(如石膏)製成的神像丟到水中,以減輕環境負擔。在德里等多個城市,只能在河道設有圍籬的特定地區進行投水儀式,以防止垃圾流入環境。

但是,致力於立法控管宗教儀式的環保律師烏帕德希亞(Sanjay Upadhyay)表示,印度首都法院的命令鮮少被落實。烏帕德希亞說,「沒有機制去檢查神像是否可生物降解,或是在投水儀式前是否確實去除了不可生物降解的材料。」此外,杜爾加女神節後的清理工作也缺乏統一協調和管理。

慶典結束後,亞穆納河上布滿垃圾。圖片來源:Public.Resource.Org(CC BY 2.0)

投水儀式的歷史至少可回溯至14世紀,但是烏帕德希亞表示,現代儀式的規模絕對超越了亞穆納河所能負荷。「這完全是數字的問題。我們是一個龐大的國家,德里是一個龐大的地方。這儀式規模龐大,卻幾乎沒有被管理。」他說。

上個月,紀念印度教象頭神的10天節日也在亞穆納河舉行投水儀式。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