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石油焦釀印度空污 環保部替德里毒霾找答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石油焦釀印度空污 環保部替德里毒霾找答案

2017年10月11日
本報2017年10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每年冬天來臨前,印度首都新德里就必須開始準備與有毒霧霾奮戰。最近德里政府的環保部門發現,送往首都各大燃煤電廠的石油焦,正是該城市主要的霧霾的來源之一。

有毒霧霾是印度長年來的環境問題。Climate Home報導,平均每天有八個德里市民死於空氣污染。為此,區域政府已開始努力解決燃煤電廠與尾氣排放問題。但這些政策產生的任何效益,都可能不敵大量進口石油焦(petroleum coke)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因為石油焦比燃煤或柴油都要髒。

印度德里的空氣污染。作者:Jama Masjit;圖片來源:Jean-Etienne Minh-Duy Poirrier

印度德里的空氣污染。作者:Jama Masjit;圖片來源:Jean-Etienne Minh-Duy Poirrier

煤炭廉價替代品石油焦 燃燒產生有毒煙霧

石油焦是在重油精煉期間產生的高碳殘留物。其原料形式可作為煤炭的廉價替代品。德里政府的環保部門指出,送往首都各大燃煤電廠的石油焦,正是該城市主要的霧霾的來源之一。

在全球許多地方,石油焦因有毒性而受到管制。然而在印度,燃料未受管制,可以自由燃燒。在毫無監管的情況下,石油焦在過去五年來需求飆升,每年上漲23%。印度2016年的石油焦進口量是2011年的20倍。

德里正在與時間賽跑。最高法院下令停止使用石油焦,但政府未能禁止或規範石油焦的使用。行動人士和公共衛生官員仍在努力說服政客,趕在冬天滯留空氣惡化霧霾前採取行動。

石油焦燃燒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比煤炭多出5-10%。但它最有害之處在於燃燒會產生有毒煙霧。硫是最主要的空氣污染物,會產生有害人體健康有害的氧化物氣體和粒子。

印度政府管制鬆散 石油焦成主要空污來源

德里對煤炭中的硫含量規範相對鬆散,僅限制於4000ppm內。德里國家首都轄區的環境機構(EPCA)說,首都附近燃燒的石油焦,硫含量高達7萬2000ppm。 此外石油焦燃燒的排放物還含有大量的有毒重金屬,特別是釩、鎳和鐵。

石油焦在印度主要用於水泥製造工廠,這個製程污染程度不算太高。但是當用在燃煤電廠,就無可避免地會產生污染。

印度最高法院2月份公佈了一項調查結果,稱石油焦中的硫含量「極高」,且燃料是「德里的主要污染源」。法院指示國家政府必須禁止直接將石油焦用於發電,或限制硫含量,這實際上就是禁令。

但到目前為止,政府還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環境部要求更多的時間。法院給政府提出計畫的最後期限是10月24日。

這個問題的部分原因出在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的焦油坑和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的煉油廠。印度自己有生產的石油焦,但當地的煉油廠無法滿足需求,印度幾乎是一夕之間就成為地球上最大的石油焦進口國。

石油焦來自美國進口 印度是最大買家

2016年,印度石油焦進口有87%來自全球最大生產國美國。石油焦的使用在美國受到嚴苛的限制,電業需求急劇下降,美國的煉油商和貿易商自然尋找監管寬鬆的市場來傾銷。美國和印度環團皆表示,這引發了印度的空污危機。

2014年前,中國是美國石油焦最大的買家。但是這亞洲最大的經濟體持續以政治力介入處理空氣污染。2016年限硫規範生效,經濟衰退加上地方限制設立新發電廠等種種原因,阻礙了美國石油焦進入遠東大廠之路。2013年至2014年間,貿易額減少了一半(日本也是美國石油焦的忠實顧客)。

根據EPCA的報告,沒人確切知道德里到底燃燒了多少石油焦,因為煉油廠不會收集出貨至首都轄區的資料。美國石油焦與印度自產石油焦的比例也不明。但EPCA檢查人員在現場勘查時,發現使用的是進口石油焦。

媒體連繫美石油焦出口商 僅一家回應 

媒體聯繫了幾間最大的美國石油焦出口商,但只有佛羅里達PermuTrade的執行長兼總裁賈馬(Ahmed Jama)回覆:「我不能代表其他公司,但是我知道石油焦的確有賣給印度電業和鋼鐵業。」

賈馬強調自家石油焦只有賣給水泥廠。「我們也可以賣給其他產業大賺一筆,但我們不是只在乎錢。」賈馬也補充,印度全面禁止石油焦進口不是個好主意。

事實上,印度環保當局也沒打算禁止水泥業使用石油焦,只試圖在霧霾再次來臨前控制燃煤電廠排放。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