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台首個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發展規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出台首個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發展規劃

2007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07年3月21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促進中國農業育種創新和新品種推廣應用,加強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農業部近日出台了《「十一五」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發展規劃》。這是中國首個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發展規劃。

建立激勵農業育種創新機制和促進品種權交易管理辦法;完善技術支撐體系,實現新品種申報、審查、測試、授權和資訊披露的數位化;完善管理服務體系,探索區域協作執法機制和重大案件聯合督辦制度,打擊和防範侵權和假冒行為,保護品種權人的合法權益;加強與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成員國的合作,積極參與相關規則制訂,並支援國內育種者申請國外品種權,推動中國種業走出國門。

3月20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頒佈10周年。據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長楊雄年介紹,10年來,中國共發佈6批植物新品種保護名錄,受保護的植物屬和種達到62個;至2006年底,農業部共受理品種權申請3,879件,已授權899件。特別是,目前中國植物品種權的年申請量在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中已躍居第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