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降山谷撿垃圾 救難英雄淨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垂降山谷撿垃圾 救難英雄淨山

2017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1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慶連假許多民眾開心出遊,但有上百位的民間救難英雄,10日齊聚合歡山武嶺,冒險以繩索垂降至1、200公尺深的陡峭山谷,清出大量陳年垃圾,除以實際行動環保淨山慶祝雙十國慶,也盼能喚起遊客對高山生態環境重視,別再亂丟垃圾。

「這次不是救人,是要搶救合歡山的環境。」多名全副武裝的救難隊員架好繩索與安全措施後,利用垂降方式至道路下方陡峭深谷,以繩索、人員可觸及的範圍橫向撿拾垃圾,再逐漸下降,深度幾可達200公尺,最常見的寶特瓶、鋁箔包、塑膠袋,還有被吹壞的雨傘、雨衣等,全部一掃而空,眾人辛苦一天,清出約30袋的垃圾,成果豐碩。

神鷹副大隊長賴福寬感慨表示,高山環境得來不易,更需要國人關心,遊客可能認為隨手丟垃圾大不了,一旦垃圾被強風吹下山谷,想要撿起來,只能靠一年一度的垂降淨山大掃除,但緩不濟急,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遊客配合垃圾減量並將垃圾帶下山,絕對不要任意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