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致舊金山空污堪比北京霧霾 口罩難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野火致舊金山空污堪比北京霧霾 口罩難求

2017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4日東森新聞美國舊金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北加州大火延燒第6天,伴隨大火的瀰漫煙霧也籠罩北加州,導致舊金山灣區的空氣瀰漫濃濃的煙味和雪花般的灰燼,專家指空氣品質的惡化程度堪比北京霧霾,許多學校因而停課或禁止學生參與戶外活動,市面上的口罩也被搶購,一些趁機發災難財的商人更將價錢炒高至一隻口罩10.99美元(約新台幣331元)。

加州多處在當地時間8日晚上發生火災,尤以著名酒鄉納帕郡(Napa)、索諾馬(Sonoma)和尤巴(Yuba)三郡災情最為嚴重,隨著風向的轉變,已稍有緩解的空氣品質在近2日再度變差,強風將煙碳吹到舊金山灣區的各個角落,就連距離野火災區200公里以外的聖荷西市都可聞到明顯的焚燒味,空氣非常混濁。

空氣品質管理局發言人佛蘭尼根(Tom Flannigan)表示,野火導致空氣含有大量碳化灰燼,而強風將這些物質吹向各地,導致附近城郡空氣中的煙碳指數已達到「非常不健康」或是「有害」的程度。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物理學教授理查德•穆勒(Richard Muller)指出,舊金山灣區的空氣污染程度比北京霧霾更為嚴重,「這場大火讓一些民眾體驗到中國一些城市每天發生的常態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