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農藥消費國 中國首設「農藥管理局」單一監管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全球最大農藥消費國 中國首設「農藥管理局」單一監管

2017年10月19日
作者:范麗雅(第六聲網站環境記者)

作為世界第一大農藥生產和使用國,中國決定將原本由多個部門負責管理的農藥相關事務收歸於單一機構。

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的農民在給三七噴農藥。圖片來源:Simon Lim / Greenpeace

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的農民在給三七噴農藥。圖片來源:Simon Lim / Greenpeace

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農藥生產國和消費國,正在改變其農藥監管方式。

該國農業部10月10日宣佈成立農藥管理局,負責監管農藥的生產、銷售和使用。此前,農藥的監管業務由多個部門共同承擔。

2015年,中國農藥產量和消費量分別為375萬噸和170萬噸,均居世界首位。中國還是農藥出口大國,在國際農藥市場上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今年6月,中國化工集團宣佈收購當時全球最大的農藥生產商先正達(Syngenta)。

根據非營利組織國際生態學與環境科學研究院(IAEES)的一項研究,2007年,農藥的使用幫助中國減少了1.67億多噸的糧食和蔬菜損失。

但中國的農藥使用是一把雙刃劍。張文軍是廣州中山大學的生態學與環境科學教授,也是IAEES研究報告的合著者。他在接受「第六聲」採訪時表示,目前使用的農藥會給人類健康帶來風險,因為農藥殘留會隨著食物的攝入而進入人體。

原因之一正在於農藥的過量使用。2016年政府發佈的一個報告稱,中國農民農藥使用量是全球平均用量的三倍。作為比較,美國的耕地面積是中國的1.5倍,但美國的農藥年使用量只有中國的1/3。

2013年,綠色和平發佈報告指出,在中國,施用的農藥有70%沒有被植物吸收,而是滲入土壤和地下水。報告的結論稱,至少有1300萬公頃土地受到農藥污染,佔全國耕地面積的10%左右。

雲南文山的農民在當地的商鋪購買農藥。圖片來源: Simon Lim/Greenpeace

雲南文山的農民在當地的商鋪購買農藥。圖片來源: Simon Lim/Greenpeace

農民和家人以及牲畜同樣面臨風險。今年6月發佈的一份研究顯示,2006年到2015年,浙江省有近3000名兒童農藥中毒,其中大多數案例發生在農耕季節。8月,中國東部地區100多頭羊因食用噴灑過違禁農藥的蔥葉後死亡,而涉案的蔥農也遭到拘留

中國政府意識到農藥問題的嚴峻,並於2015年提出:到2020年實現農藥使用量零增長的目標,要求建立「高效、環境友好、永續的農業病蟲害管理體系」。今年6月,包括新的農藥生產授權許可制度以及更詳細的農藥使用規則在內的一系列更加嚴格的監管條例正式生效。

生態學教授張文軍對加強監管表示歡迎。「政府此前已經實施了關於農藥的法律和法規,」他說,「但結果不是很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