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擠身中國第三大能源 計畫逐步退出補貼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風電擠身中國第三大能源 計畫逐步退出補貼制

2017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8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近年致力發展風力發電,連四年裝機量全球第一,風電已成為中國第三大能源,但日前卻傳出將在2022年前,逐步退出對風電發展的補貼,引起外界關注。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梁志鵬16日在2017年北京國際風能大會(CWP2017)開幕式上表示,風電在近年推展下已具有一定規模,未來朝技術進步、市場化面向創新,且需要在新能源當中率先擺脫補貼。目前基本規畫為未來分類型、分領域、分區域地逐步退出,希望在2020年至2022年實現風電不依賴補貼發展。

起初中國在推展風力發電時,為解決成本較高讓市場難以接受的問題,在裝機、技術研發、採用風電比例等面向上,對各領域提供補貼,使得自2012年起,中國風力發電設備裝機量連續四年達全球第一,期間累積新增裝機量8758萬千瓦,目前占全中國發電比重的4%,在內蒙古、新疆、甘肅等地,這一比例還超過了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