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糖鐵或有轉機 鄭麗君:有望變更設計 民間:但方案很可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港糖鐵或有轉機 鄭麗君:有望變更設計 民間:但方案很可怕

2017年10月19日
本報2017年10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私人文資如何保存的爭議,文化部與台北市在9月時打起新聞稿大戰,對文資提報程序、經費補助都不同調,18日北市的文資會議更決議,對俞大維將軍故居,將略過市定古蹟、直接提報國定古蹟,也再次引發文化部的反擊。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強調,台北市此舉是不符文資法第17條的規定,依法應先成為直轄市定、縣市定古蹟,再進行國定古蹟的提報。鄭麗君強調目前文化部將此案視為未完成審議,應該重新審議,且目前俞大維故居具有暫訂古蹟身份。

2017-10-19_01-20-41

面對民間搶救西港糖鐵,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各機關積極協調,正面發展中,召委陳學聖更允諾將排教文委員會現勘。賴品瑀攝影。

19日立院教文委員會找來文化部討論「中央如何強化監督地方政府守護文化資產」,而場外也有民間團體西港堀仔頭藝術生態村成員,為了搶救西港糖鐵開記者會,強調糖鐵文化成孤兒,立委、文化部可別見死不救。

俞大維故居文資案 北市直推國定古蹟 鄭麗君:不算、要重審

「球踢中央,反將中央一軍」立委吳思瑤如此批判台北市對俞大維故居的作法,鄭麗君則強調,台北市此舉是不符文資法第17條的規定,依法應先成為直轄市定、縣市定古蹟,再進行國定古蹟的提報。鄭麗君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未能在審議會中正確說明法令感到「遺憾」,更強調目前文化部將此案視為未完成審議,不但應該重新審議,且處於審議中時,俞大維故居目前屬於「暫訂古蹟」,不得拆除或毀損。

文化部與北市府的爭論,甚至遭媒體看做是台北市長的前哨戰,因前日鄭麗君遭點名可能是北市長選戰的奇兵。

西港糖鐵有轉機 有望變更設計 民間再籲別系統性遺棄糖鐵文化

西港外環道已經動工,西港糖鐵目前處於隨時可能遭到清除的危機,西港堀仔頭藝術生態村成員北上再向文化部與立委求救,強調不只是西港段,整個糖業文資都在面臨「系統性遺棄」。

「正面發展中」鄭麗君則在回應立委柯志恩、高潞以用的質詢時,表示台南市文化局文資處已經出面,西港外環道有可能變更設計,正在討論中,應該很快就會正式宣佈了。

IMG_8444

擔憂西港外環道隨時動工,志工再次北上替西港糖鐵求救。

「但工務局的保存方案很可怕。」堀仔頭藝術生態村志工汪少凡聞訊後表示,目前他們所得知的保存方案是「旗站移動10公尺,鐵軌移地保存」。這樣的方案並非沒有爭議,但汪少凡認為,除非文化部逕予列為暫定古蹟,否則南北線有可能在還沒進到審議程序前就被拆掉了。

委員會散場後,鄭麗君特地前往西港志工集結處,強調地方已經跨部門盡力協調中,擔任委員會召委的陳學聖更向他們承諾,將會在下下週排委員會前往西港現勘。

在議場外的記者會,鐵道專家許乃懿表示,麻豆糖廠西港線,不但是「南北平行預備線」的軍事意義,也參與了糖業是台灣重要經濟命脈的時光。許乃懿更認為比起單點保存糖廠,糖鐵才是更與民眾記憶切合的,因為當時糖廠總是警備森嚴,但糖鐵乘載了例如偷小火車甘蔗等記憶,因此,他認為文化部若要落實「再現歷史現場」的政策,那麼應該展開糖鐵的整體保存計畫。目前民間已經以「南北線」向八個縣市提報跨縣市系統性文化景觀。

西港旗站與道班車蔡京陽攝於1997

西港旗站與道班車。蔡京陽攝於1997。堀仔頭藝術生態村提供。

西港堀仔頭藝術生態村指出此案凸顯出文資法的漏洞,由少數的委員現勘、不經大會討論,就做出不列冊追蹤的結論,不只西港糖鐵,台東八仙洞、台北嘉禾新村都因此不保。

在回答柯志恩、蘇巧慧的質詢中,鄭麗君表示,相關的施行細則第15條會再修,是否列冊不能再只是1、2位委員去現勘就現場決定,至少有3到5位,現勘後要再舉行審查會議或送入文資會議討論,是兩層的機制。而高潞與西港藝術村則認為,去現勘的至少要達文資委員1/2人數才夠,且一定要進入文資會議審查。

蘇巧慧更強調,應該再改善文資委員的組成,要有人才資料庫,讓真正有專業的學者去審查、也要檢討萬年委員的狀況。

面臨經費不足、審議塞車 立委指地方文資現況

鄭麗君強調,新版文資法去年完成後,相關的37個子法也已經完成。由於民間這麼關心文資議題,文化部也將會再召開文資全國會議。

不過面對鄭麗君強調,「部部都是文化部、局局都是文化局」、「中央地方要一起順應民意」等,強調各界要有決心與共識一起保護文化資產。但立委仍指出目前在地方上,面臨經費不足、審議塞車等問題,許多歷史建物即便取得文資身份,也沒有獲得妥善的修繕與維護,也不乏日漸敗壞者。「中央修法、地方買單」張廖萬堅如此形容現在面臨的困境。

立委重提北市府稱因為文資法有降低提報門檻,導致文資提報案暴增,尤其是私人資產的部分,讓地方感到吃力。鄭麗君澄清,新舊文資法對提報的門檻並無改變,舊版也授權民間對私人資產提報,只是,新版加了要求主管機關應於6個月內辦理審議,希望加快審查速度,不要再延宕。

張廖萬堅指出,雖然文資的數量不斷上升,但是各地方政府的預算卻呈現不增反減,即便是六都是如此,如此地方要如何守護文資?鄭麗君則解釋,文資預算比前年成長一倍以上,明年前瞻計畫亦納入文資保存相關預算,擴大支持中央各機關、地方政府及私有文資保存工作,並沒有變少。而且,文化部近年也逐步協調地方政府把經費列在公共建設的部分。且依照文資法第21條,地方政府等機關有法律依據去撥用經費維護古蹟,後續文化部將會協助增編跟補助。陳學聖更建議,文化部應該籌辦文資「修復基金」,仰賴公務預算外,也許也能從民間募款等方式取得更多經費維護古蹟。

鄭麗君以和吳思瑤合作的市定古蹟陽明山「草山御賓館」為例,就是在他們的現勘後,拜託台北市政府提案,以「再造歷史現場」的經費來處理。吳思瑤則表示,除了草山御賓館,草山文資群還有中山樓、草山行館等富涵歷史意義的文資都需要妥善保存,話鋒一轉,又提台北市長選舉,面對幾乎每位委員在質詢時都提,鄭麗君表示,他沒有參選過、也沒有思考過參選,而且文化政策都才上路中,他比較希望能繼續做好。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