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今年文資提報增10倍 委員現勘費用耗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今年文資提報增10倍 委員現勘費用耗盡

2017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文資法去年放寬文資提報條件,賦予非所有權人更大的提報權力,彰化文資提報案暴增,但高提報量也耗盡現勘經費,文化局針對提報案辦理現勘,彰化縣今年針對50年以上公有建築因報請改建、拆除以及民眾提報文資的現勘經費66萬元目前已用盡,接下來幾個月必須從其他費用提撥使用。

彰化目前有132處具文資身分的歷史建築與古蹟,以現有文化局文資科編制員額八人來算,等於一個人負責16.5處,文化局長陳文彬說,彰化沒有六都的經費與人力,但古蹟數量相較多,全台文資管理已出現城鄉差距,建議中央應該盤點全台現有文化資產,能「一條龍」全責處理,不因縣市差別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