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傳統技藝 南市列入無形文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傳統技藝 南市列入無形文資

2017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8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最近舉行文化資產審議會,新增四項無形文化資產。 歸仁檳榔園翰林院「草鞋公陣」,為台灣特有的小戲藝陣,歷史悠久,與中國福建地區的「莆仙戲」有關聯,音樂使用傳統「潮調」音樂,具備特殊性,其表演細膩精緻,具有藝術價值及地方特色。

佳里南勢九龍殿「宋江陣」為西港香及蕭壠香重要武陣之一,為黃腳巾系統的重要傳承者。整體表現氣勢磅礴,各式擺陣舞來虎虎生風,深具傳統宋江陣藝術價值。

「鑿花」為傳統小木作類項,多運用在建築的構件如藻井、神龕、獅座、員光、雀替、垂花、窗格等,以及傳統家具如神桌、床具桌椅、屏風等的裝飾雕刻上。蔡德太的鑿花技藝精湛,作品多年來遍及台灣各地廟宇,近期更參與台北大龍峒保安宮修復工作,為寺廟雕刻留下藝美質佳的作品。

「剪黏」為傳統建築主要裝飾作法之一,呂興貴剪黏技藝精湛,不僅能充分掌握傳統剪黏技術所需相關知識與工序,且剪黏甲毛、摃槌技術極為細緻,作品富動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