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盆栽開始生態觀察 連結自然與人的奇妙小西瓜 | 環境資訊中心
詩情畫意

從盆栽開始生態觀察 連結自然與人的奇妙小西瓜

2017年10月22日
作者:陳秀竹;攝影:陳秀竹

外甥上小學的孩子,有次從安親班回來,告訴我老師送她一盆迷迭香,她要好好的照顧它。真的放學回來她都會去關心那盆迷迭香,注意它有沒有長新葉。

我發現孩子對自然有興趣,於是我請先生幫忙裝了一盆土,我將它擺在窗口,先是把吃西瓜時,留下的種子撒在盆裡,有一次有薑黃的芽,也種了進去,再有吃了南瓜,也把南瓜的種子加了進來。

接著奇妙的事發生了,先是薑黃的芽長高了,抽出第一片葉子,再來是西瓜的種子發芽了,接著是南瓜的種子也發芽了。

小西瓜圖2。攝影:陳秀竹。

孩子帶回的迷迭香。攝影:陳秀竹。

西瓜長出許多小苗,先生和我常常分別努力的澆水,小二的岑常常提醒我們,說安親班的老師有交代,迷迭香不能澆太多的水,這些小小的盆栽成了我們生活中共同的話題,每天要上學或是放學回來,大家都會自然的來和窗口的盆栽約會,和它們說說話。

眼看數株西瓜苗長得開開心心,藤蔓已經悄悄的攀上窗花上,而且悄悄的開滿黃色的小花,但是卻沒有看到結果,我思索著是不是水份不夠?還是肥料不夠?或者是沒有蜜蜂來幫忙授粉?

就在我們都在尋找原因的當下,居然再次讓我覺得太奇妙了,小五的彤眼尖的、驚喜的說:「姑婆,這裡長了一個小西瓜,快來看!」我真的太佩服這小小孩的眼力了,於是每天對小西瓜的巡禮,成了大家的重要生活課程之一,那時每天的陽光都非常的炙熱,我怕窗燙傷了它,於是找來一張舊報紙,用水浸濕,墊在瓜的下面,每天努力的澆水,看著瓜天天努力的長大。

有一天,先生告訴我瓜藤已經變成褐色了,原來瓜的母株西已經枯死了,果然,我才用手輕輕的去碰那小小的瓜,它就滾開了,於是下午,等兩個孩子回來,用了晚餐之後,飯後水果上場的就是這小小西瓜,我用水果刀切成兩半,它其實只有大約50圓的銅板那般大小,但兩姐妹卻吃得很認真,並且告訴我西瓜真的很甜,而且裡面合起來只有三顆種子,果肉是黃色的。

小西瓜圖3。攝影:陳秀竹。

盆栽的小小生態成了家中的話題。攝影:陳秀竹。

觀察自然成了我們生活中的共同話題,有一次岑發現盆的周圍有螞蟻在爬,還有她會告訴我,晾衣服要注意,不要影響小西瓜的生長,果然孩子的觀察力更為細緻、敏銳。隔了一陣,那個眼力敏銳的彤,再次驚喜發現第二顆小西瓜,讓我真的十分的佩服,於是這次連先生也被吸引進來,勤快的幫忙澆水,並且一直說:「這次比上次第一顆還要長得更大哦!」彤的堂弟和她一樣上小五,一早來約她上學,我就和他分享:「晏,你看姑婆窗口長了一個小西瓜。」他看了後,問我:「姑婆,妳都不怕小鳥來吃你的西瓜?」我說:「你的問題太好了!我來想想。」結果,當我把這個問題丟給岑時,她卻說:「姑婆,你可以再種一盆綠色的植物,讓小鳥看不見你的西瓜,小鳥就吃不到了。」我說:「好主意!我們可以試試看!」

再隔一天,我下樓去找晏的媽媽,說了這個自然的故事,說她兒子考倒我,說小鳥會來吃小西瓜,結果她的媽媽又說了一個新發現:「因為二樓的窗口,種有石蓮花,小鳥都會穿過花窗來啄食石蓮花的葉子。」原來小小的窗口,生態竟然這樣的多樣而迷人!

先生帶回的矮仙丹。攝影:陳秀竹。

樓下階梯旁,先生從鄉下的家搬了一盆矮仙丹,他覺得矮仙丹開著紅色的花很討喜,我第二天一早去運動回來,居然看見玉帶鳳蝶來採花粉,翩翩飛舞其間,是蝶兒的殷勤,卻讓我動心不已,大自然真是處處都迷人,只要你有一顆發現的心,快樂就會跟著你!

第二個小西瓜,仍在陽光中,努力長大,每天我們一家人都會和它約會,等待它的成熟中,它成了我們生活中重要的元素,奇妙的小西瓜,為我們製造話題,讓我們更親近自然,享受發現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