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監測員工上班產生的碳排 世銀遭批不如沃爾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只監測員工上班產生的碳排 世銀遭批不如沃爾瑪

2017年10月23日
本報2017年10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銀行年會前夕,環境智庫E3G資深政策顧問萊特(Helena Wright)在「Climate Home」媒體網站撰文指出,世界銀行空有勃勃野心,卻根本沒有追踪其投資組合的溫室氣體排放,更不用談怎麼減少。

萊特認為,世界銀行在這方面表現比一些大企業還差,連算不上什麼氣候英雄的公司都比不上。

中國四川一處水泥工廠排放出煙霧。圖片來源:Jonathan Kos-Read(CC BY-ND 2.0)

中國四川一處水泥工廠排放出煙霧。圖片來源:Jonathan Kos-Read(CC BY-ND 2.0)

挨批 世銀投資專案無減碳監測報告

世界銀行有個目標,要在2020年前將28%的資金用於氣候相關計畫。世銀行長金墉曾說:「我們知道,我們無法在不保護地球及地球子民的情況下消除貧困」。

只不過,目前世銀只監測「直接」排放,也就是員工差旅和辦公用電等——這些僅佔整體排放的一小部分。

沃爾瑪(Walmart)去年以科學方法設立了減碳目標,與國際上升溫2C以下的目標一致。 Gap、Nike和Levi從善如流,在紐約9月氣候週宣布減碳承諾。在世界自然基金會、聯合國全球契約、世界資源研究所和CDP一項合作計劃的引導下,全世界超過300多間公司訂定了減碳目標。

世銀主要透過投資專案發揮影響力。2016年它承諾投資價值640億美元。其投資決策,包括天然氣廠或社區太陽能計畫、公車網或機場,對氣候的影響遠大於員工上班產生的碳排,但這些都沒有被測量跟報告。

減10億噸 沃爾瑪及其供應商做出氣候承諾

同樣地,沃爾瑪絕大部分碳排放是其價值鏈產生的間接排放。這間全世界最大的零售商承諾要和供應商和客戶合作,在2015年至2030年期間將其產品的製造和使用的碳排減少10億噸,這個計畫就叫「10億噸計畫」。沃爾瑪的許多供應商也做出了氣候承諾

最近由基督徒援助會(Christian Aid )和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等組織發起的「大轉型」(Big Shift)運動,呼籲世銀提升投資影響的透明度,並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投資。這樣的轉型具有相當的急迫性。

開發銀行正在各新興經濟體中運作,排放量快速增長,如果繼續投資高碳基礎建設,就會讓全世界暴露於氣候危機之中。透過艾瑪(Irma)這樣前所未有的颶風,我們開始看到未來的樣貌。有鑑於最貧困的人口和社群往往首當其衝,世銀應該積極減少這樣的影響。

去年E3G的分析顯示,全球大部分煤電開發位在新興經濟體,尤其是亞洲。萊特質疑,世銀等開發銀行不立即協助這些國家轉型乾淨能源,全球要如何避免氣候變遷的危害?

全球1089家高影響力企業 85%均設立減排目標

幾乎所有國家政府和世界銀行的成員國現在都同意依照「巴黎協定」採取行動。世銀現在有責任支持成員國履行其氣候承諾。追踪和報告其專案排放量將幫助他們實現承諾,這是評估世銀氣候影響的第一步。

萊特表示這並不困難,私人企業就做得到。據CDP統計,1089家公布報告的高影響力公司中,有85%已經設立減排目標。像嘉士伯啤酒的目標是2030年前減少其產品整個生命週期的碳排達30%,包括間接排放。

在主要開發銀行中,美洲開發銀行(IDB)、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和歐洲投資銀行(EIB)正在匯報其投資組合的排放亞洲開發銀行更進一步設定了減排目標

萊特強調,跨國公司透過科學方法設定目標,不僅僅是為了賺名聲,更重要的是它具有經濟上的意義,推動創新和提高效率。以公帑資助的開發銀行也應盡量善加利用有限的資源。

參考資料

※ 本文同步刊載於「深度低碳社會」網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