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同意」 李應元重申 沒有台糖土地10公頃內免環評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我們沒有同意」 李應元重申 沒有台糖土地10公頃內免環評政策

2017年10月23日
本報2017年10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上週在「加速投資台灣」專案第二次會議中,傳出國發會建議將台糖土地開發「1公頃以下免實施環評」放寬到「10公頃」,而引發疑慮與反彈,環團相當擔憂,此舉將再次衝擊所剩不多的農地。23日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在立院澄清「我們沒有同意放寬環評」,李應元表示,農委會所認定的優良農地一定要保護。

DSC00409

台糖農地環評放寬爭論,李應元23日在立院澄清「我們沒有同意放寬環評」。賴品瑀攝。

由於台糖土地多為農地,因此遭擔憂若鬆綁環評,可能造成土地濫用。國發會主委陳美伶16日在立法院詢答時解釋,是因為發現環保署針對一般非都土地與台糖土地進行開發環評的標準不同,因此提醒環保署進行檢討,但並未建議鬆綁環評。

陳美伶當時指出,環保署規定非都土地10公頃以上開發須環評;但台糖土地從2012年起規定,無論大小都須環評,若已是不利耕作、且區為沒有問題的土地,應該要考慮釋出。

23日在立院受陳宜民質詢時,李應元表態「我們沒有同意放寬環評」、「我們沒有10公頃免環評的政策」。李應元表示,優良農地是由農委會來認定,站在環保署的立場上,優良農地一定要保護,雖然尊重國發會、經濟部基於職責的爭取,但環保署沒有同意放寬環評,也沒有10公頃免環評的政策。

不過李應元也表示,屬於都市的台糖土地是另當別論。行政院目前正在對台糖土地進行盤點,預計在一個月內完成後,由院長賴清德親自主持會議,討論如何調整環評設計。

陳宜民並要求環保署,應該協調高雄市府放棄震南案的上訴。

震南案即是扣件大廠震南鐵線公司,選在高雄路竹區台糖新園農場建酸洗廠。由於「農地變工廠」衝擊當地農地養殖區與水源,且新園農場遭6家生產螺絲、金屬扣件工廠分割環評,因此遭民間提起訴訟,並在今年8月遭行政法院撤銷原環評結論,不過,高雄市政府卻表態要上訴。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