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生質能廠破土 預計每年處理5萬4000公噸廚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生質能廠破土 預計每年處理5萬4000公噸廚餘

2017年10月24日
本報2017年10月2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政府喊出要在北中南設置共三座生質能源中心,要從垃圾焚化廠轉型,要將廚餘、農業廢棄物等進行厭氧發酵與熱處理等,將廢棄物轉化成能源。24日環保署長李應元與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台中市外埔綠能生態園區舉辦開工動土典禮,宣布全台第一座廚餘生質能源廠,明年8月就要完工並展開試營運。

台中廠的功能,就是利用廚餘產生沼氣發電,及製成有機肥,預計每年可處理廚餘5萬4000公噸,可以發887萬度電。

03_動土儀式

環保署長李應元與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台中市外埔綠能生態園區舉辦開工動土典禮。環保署提供。

李應元表示,為拓展廚餘多元再利用管道以提升廚餘回收成效,將補助縣市政府,設置三座廚餘生質能源廠,將在北中南各選一處設置。生質能源廠是集中處理產生量較大地區的廚餘;至於廚餘產生量較少的地區,則將以廚餘脫水、高效率堆肥等分散式設施來處理,環署同樣會將補助地方政府設置。

這三座廚餘生質能廠,讓環保署編列經費共計18億元,預估每年可提升廚餘處理量18萬噸、發電量3292萬度、售電收入1億3192萬元,並減少碳排量1.74萬噸。

台中廚餘生質能源廠每年可處理廚餘5萬4000公噸,並發887萬度電;此外,外埔綠能生態園區也將設置稻稈氣化發電廠,每年可處理稻稈5萬公噸,發電2490萬度。李應元表示,合計下來,該綠能生態園區年發電量可提供9670戶家庭一年用電量。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