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魚菜共生 霞雲學童快樂加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校園魚菜共生 霞雲學童快樂加菜

2017年10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26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霞雲國小2年前在校內設置魚菜共生示範教學中心,種植相當多樣化,有蘿蔓、小黃瓜、大白菜等,此外也養殖鱸魚、吳郭魚等,學生們收成後還可以幫營養午餐加菜,直呼一舉兩得超划算。

霞雲國小校長羅幼蓮表示,目前蔬菜有介質床跟筏式床、吊盆立栽等3種種植方式,介質床是用礫石或其它介質填充在植栽床裡,將蔬菜種植在介質上,筏式床則是蔬菜種植在保麗龍等物,根部在水下直接吸收養分。吊盆立栽則是掛在牆上,各有不同優點。

此外蔬菜還會定期收成,日前學生就將蘿蔓剪下後,用清水洗淨,再加入沙拉醬、堅果等,吃營養午餐時,還可以加菜使用。學生們也都很喜歡這道特別的加菜,聽聞要進入魚菜共生示範教學中心都很開心。 羅幼蓮說,泰雅族精神是與環境共存,魚菜共生就是這種理念。而水在魚、菜中流動代表生生不息的概念,也會利用上課向學生機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