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新創產業 看見青年對下個世代生活的主張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在香港新創產業 看見青年對下個世代生活的主張

2017年10月31日
本報2017年10月31日香港訊,賴品瑀報導

面對「下一個世代要過怎麼樣的生活」這個問題,在香港環保博覽會場中的「初創專區」,可以看到數組年輕人自行創業,他們從在高樓頂開拓一個一個菜園、研發不耗水染色的衣料、佈設即時監控用電的系統中,試著用創意回答。

每年舉辦的香港環保博覽會場,在第12屆新增了初創專區,邀請10多個讓香港等國際新創企業參展,更特地為舉辦了介紹會,要讓他們能藉著這個盛會亮相。

社會企業「雲耕一族」在香港與中國已完成了30多個城市農圃,因此3萬多平方呎的高樓屋頂等城市閒置空間,轉生為綠色的地帶,且提供了食物。

「社區參與的都市耕作綠化平台」雲耕一族團隊如此看待他們的角色,他們提供城市農圃、室內外景觀綠化的設計及顧問服務、園圃的管理維護、耕作坊等體驗活動,讓民眾可以將城市耕種重新納入他們的城市生活。

DSC00743

社會企業「雲耕一族」發起人Andrew Ysui,賴品瑀攝。

他們向公私機關、商場等尋求能做園圃的屋頂,再由志工、聘用的聽障者員工進行維護打理。所得的農產,則送向食物銀行,作為送餐用的食材。並接受學校等團體的委託,為他們量身打造各種農場體驗活動。

發起人Andrew Ysui在演說中表示,這是對「下一個世代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的反思。點出照片上學童的笑顏,強調重新有機會種植是讓人愉快的生活。

「向藍天」科技公司,則提供即時監控用電狀況的精密數據與技術,協助企業改善能源使用的狀況,成立不到2年,目前有100個專案。以其中一個用戶為例,30人、1800平方呎的公司,在安裝後,電費從七月的4,718港幣降至3,149,降幅達到33%,即便扣除了每月數百元的服務費,對企業仍是明顯可見成本的降低。

向藍天表示,一般而言,公司辦公室最耗電的是空調、照明,以及最常遭到忽略的待機中電器。由於以往只能定期收到帳單,整筆錢下來,使用者很難從電費上發現什麼設備正在耗電,更別說及時改善。

很少有人知道,例如印表機等不是隨時都在使用的電器,插在插座上就是持續耗電著,但是經過他們的監控與數據分析,使用者可以明確的看到每項明細,進而改變生活習慣,有效節省電力。他們成立這個公司,就是要藉著幫忙省錢來推動節能。

號稱減少用水95%、工業廢料95%的時裝概念品牌「COSMOS STUDIO」,由Jeffrey Man、Davy Chan兩人組成,兩人從國小就是同學,如今一起創業。他們的衣服能夠大幅省水,是因為他們改變了染色的技術。以往當布料染色時,必須耗用大量的水。

DSC00697

時裝概念品牌「COSMOS STUDIO」能減少用水95%、工業廢料95%。賴品瑀攝。

但他們的技術則是,在製作棉紗時就進行染色,因此大幅減少了用水與廢棄物的產生。Davy Chan表示,為了追求棉布的觸覺,他們花了兩年的時間不斷嘗試,目前他們已經可以做到,除非遭到強力的摩擦,否則再怎麼洗都不會掉色。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