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光電躉購費率節節降 民間:政府綠電恐難達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太陽光電躉購費率節節降 民間:政府綠電恐難達標

2017年11月01日
本報2017年11月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再生能源設備成本年年降,國內再生能源保證收購價(躉購費率)也跟著年年降。日前能源局公布2018年躉購費率草案。今(1)日舉辦的聽證會上,不僅廠商大喊吃不消,公民團體也批新費率不利綠電推展,政府綠電目標恐難達成。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解釋,躉購費率是採實際交易資料等參數計算,數據不足處會再補正。也不排除提出額外獎勵機制。2018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須經第三次審定會討論,預計12月下旬公布。    

1101-3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右二)主持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聽證會。攝影:陳文姿

補助收購價格降低   太陽光電目標恐難達

經濟部25日才提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希望提前五年於2020年達成綠能屋頂3GW的目標。不過,鼓勵民間投資再生能源關鍵的躉購費率仍持續調降。

跟現行費率相比,2018年太陽光電躉購費率降幅大都在1.82%至3.75%之間,唯20瓩以下的屋頂型太陽能降幅達11.77%,2018年下半年更降到13.45%。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表示,國際原物料成本、人力成本、土地取得成本均節節上升,不解為何國內估算期初成本的降幅竟比國際大。

郭軒甫強調,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設置目標是1.52GW,現在15個月僅完成472MW,達成率30%,很明顯躉購費率不足以吸引投資。現在應調漲費率才對。

1018-1

2017年第二次審定後的暫定再生能源補助費率(躉購費率)表格來源:能源局(僅截取太陽能部分)

小屋頂太陽能降幅大  衝擊民眾參與設置意願

這波調降以小容量屋頂太陽能降幅最大,直接影響民眾裝設屋頂太陽能。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理事劉潔鳳質疑,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才大推全民綠能屋頂,這是「政策大轉向」嗎?

「不要只是看錢」,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周于萱提醒能源局,考量北北基用電量大,民眾裝置屋頂太陽能不僅可減少電力運送,還可鼓勵社區與民眾參與,效益不只是電力而已。

玖基企業副總經理陳瑞德也指出,公司已取得300多個小容量的案場,但以新費率估算,必定會放棄小容量光電,只投資100瓩以上的案場。

1101-1

廠商與民眾出席2018年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聽證會。攝影:陳文姿

補助多少是合理? 12月底公布

能源局解釋,躉購費率的計算主要是參考實際交易發票資料,並加入國際預估未來成本發展、運轉維護費估算、利率等資料計算得出。

躉購制度目前有五種額外獎勵,針對離島、北部區域、高效能模組等都採費率加成。也有廠商提出應對太陽光電的研發創新與儲能加以鼓勵。小容量屋頂光電也可能比照辦理?

李君禮回覆,將在審定會討論後決定。能源局將於11月召開第三次審定會。12月下旬公告明年度費率。

1101-2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中)主持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聽證會。攝影:陳文姿

對於能源局以成本為核心的費率計算,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會後受訪時指出,躉購費率不應僅考量設備成本。躉購制度的初衷是透過「補貼」大量建置再生能源,扶植產業,逐步替代高污染的燃煤。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還在起步階段,目前不宜大幅調降費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