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浩劫 國際民航組織想用棕櫚油減碳 萬人連署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雨林浩劫 國際民航組織想用棕櫚油減碳 萬人連署反對

2017年11月03日
本報2017年11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航空業為了減碳,打算大幅提高生質燃料使用量,而大量種植這些生質燃料,估計需要三個英國國土面積的土地。英國衛報報導,國際民航組織一項加速生產客機生質燃料的新計畫引發環團抨擊,因為增產該生質燃料可能導致全球熱帶雨林被加速砍伐。

Bernard DUPONT(CC BY-SA 2.0)

航空業為了減碳,打算以生質燃料作為解決方案。圖片來源:Bernard DUPONT(CC BY-SA 2.0)

民航組織提案 以生質燃料作為減碳方案

航空業是溫室氣體排放量成長最快的產業之一,去年歐洲航空業排放量成長8%,預計到2050年,全球的航空業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增加四倍。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航空業承諾將在2020年往碳中和邁進。今年墨西哥城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sation,ICAO)會議提案,若通過則將以生質燃料作為解決方案。

這項「綠色飛機燃料」(green jet fuel)計畫將在2025年之前將飛航生質燃料的使用量提高到500萬噸,2050年達到2.85億噸,足以滿足國際航空燃料總需求的一半。但這也是全球目前生質燃料產量的三倍以上。更先進的生質燃料仍處於起步階段,難以彌補差距。

2017-10-16 - NEWS - COM.64.17 - CAAF2_736x300
國際民航組織會議。圖片來源:ICAO。

棕櫚園大爆發 環團擔憂生質燃料環境衝擊

環境倡議人士指出,最可靠的替代燃料來源是氫化植物油(HVO),不過這可能使棕櫚油園大爆發,導致森林砍伐。

雨林救援(Rainforest Rescue)組織成員申克(Klaus Schenk)說:「世界各地的公民對於在飛機上燃燒棕櫚油有疑慮。棕櫚油若廣泛用於航空生質燃料將會破壞熱帶雨林,這是當地人民賴以維生的資源和瀕危物種如猩猩的棲息地。我們呼籲ICAO撤銷這項有所偏誤的生質燃料計畫。」

fliegen-ohne-biosprit

一架飛機在燒毀的雨林旁。圖片來源:wikimedia.org(CC BY-SA 3.0)

新計畫可能造成的雨林砍伐難以被精確量化,但生質燃料展望(Biofuelwatch)組織根據馬來西亞棕櫚油委員會的棕櫚油原油產量和總轉化數據做出估計,新計畫如果只靠棕櫚油當燃料,則需要8230萬公頃土地(31萬6603平方英哩),是英國國土面積的三倍以上。

運輸與環境(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組織發言人安布爾(Carlos Calvo Ambel)表示:「大多數生質燃料的氣候友善程度都比傳統航空燃料差。質量始終應該比數量重要...根據歐洲的經驗,生質燃料目標增加了棕櫚油出口量,其碳排遠遠大於化石燃料。」

100餘環團、18萬人連署反對

T&E、樂施會、地球之友跟將近100個環保組織聯合對生質燃料計畫表示抗議,同時有18萬1000人參與撤銷計畫的連署

環團在推特上反對航空業的新生質燃料計畫。圖片來源:biofuelwatch。

在會議上也有幾個國家反對生質燃料。如果計畫過關,預計將在兩年內送到ICAO大會正式採用。

巴西和印尼強烈支持生質燃料計畫,中國質疑其可行性,歐盟希望制定更健全的永續發展標準,美國表示不會支持全球協調的減排目標。

生質燃料作運輸燃料 回顧歐盟經驗

將生質燃料目標設定在2025年是一個選項,投票前可能還會有其他的選項產生。

生質燃料展望發言人厄斯汀(Almuth Ernsting)表示,目前提出的目標「太高了,不太可能實現,但只要使用少量的棕櫚油就會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

2009年,歐盟設立了四年內從再生資源中獲得10%的運輸燃料。研究顯示,歐洲投資者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購買了600萬公頃的土地生產生質燃料。

結果歐盟只從非洲取得極少量的生質燃料,但根據產業貿易數據,以棕櫚油製成的生質柴油用量在2014年暴增了500%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