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禁爬「烏魯魯」:尊重原民先祖傳說,2019年10月封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禁爬「烏魯魯」:尊重原民先祖傳說,2019年10月封閉

2017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1日轉角國際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的肚臍」即將對觀光客封閉!澳洲烏魯魯-卡達族塔國家公園管理委員會,11月1日以全票通過,確認澳洲最著名的世界遺產「烏魯魯」(Uluru)將自2019年10月起,全面封閉攀登步道。這項決議是尊重烏魯魯的傳統持有者——中澳的原住民,阿南古人(Anangu)的長期意見。

由於其景觀的壯闊與特殊性,過去150年來,「艾爾斯岩」都是澳洲內地觀光的熱門景點,「阿南古不是什麼渡假村的噱頭,阿南古就是這裡的我們啊!他們在地的生活、社群才是文化,這些都是渡假村裡沒有的啊!但觀光業就像一個巨大的吸塵器一樣,把所有的東西都給抽乾抹淨...。」烏魯魯管委會的原民代表威爾森(Sammy Wilson)表達長期的不滿,對阿南古人而言,烏魯魯是創世神話的起點,也是祖靈記憶的歷史核心,因此大批湧入的觀光攀登,也被族人視為極不尊重的文化褻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