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迎向2018縣市議員選戰 公布新北、桃園、新竹參選名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黨迎向2018縣市議員選戰 公布新北、桃園、新竹參選名單

2018年03月26日
本報2018年3月26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8年地方選舉選戰逐漸開打,台灣綠黨25日召開黨員大會並公布首波 2018 市議員提名人選,候選人均為35 歲以下青年,分別包含:羅岳峰(桃園市第一選區:桃園區)、王浩宇(桃園市第七選區:中壢區)、歐陽霆(桃園市第八選區:平鎮區)、劉崇顯(新竹市第一選區:東區)、易俊宏(新竹市第四選區:北區)、賈伯楷(新北市第二選區:新莊、林口、泰山、五股)。

綠黨在歷屆立委選戰無役不予,但即便2016年立委選舉以「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投入選戰,仍如同過往未取得一席;然而在地方政治上,則開拓出第三勢力及新政治的空間。2014 地方選舉,綠黨分別在桃園市、新竹縣首次當選議員,可說是綠黨在地方政治上的重大突破。今年則希望在桃園市議會取得三席,組成黨團以爭取和兩大黨抗衡的空間,促成改革。

綠黨發布聲明指出,2018 年地方選舉,綠黨秉持相同的理念:「好政治從地方開始!」綠黨認為,好的政治必須從地方遍地紮根開始,否則就沒有堅實改變台灣的力量。綠黨共同召集人、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表示,雖然綠黨已經進入桃園市議會,卻因席次不足成為黨團,無法以黨團身份進行提案,錯失許多推動進步議題、監督市政的機會。這次綠黨確定在桃園提名至少三席,目標組成黨團,擴大綠黨的政治版圖。

桃園市桃園區參選人羅岳峰認為,當市民在抱怨政治不好的時候,更好的方式是自己動手來解決問題,因此在上次 2014 年地方選舉便投入參選,以身作則成為公民政治及綠色政治的先行者,期許用自己的力量及政治實踐,讓民眾看到綠黨的核心價值,未來也希望能有民眾一起實踐跟參與。

參選新竹市北區的綠黨中執委易俊宏表示,歷來綠黨在新竹市的政黨票表現皆不俗,希望這次在新竹市能有實質突破,包括環境守護、公害污染與文資保存,都是綠黨重視的在地議題。選舉是政治人物取得權力的途徑,但許多政治人物往往取得權力後就悖離民意,已經 22 年的綠黨希望扭轉這個現象,堅持把公民社會能量化為選票結構。

新竹市東區參選人劉崇顯是土生土長的新竹人,也是竹科工程師,受到 318 的啟發關心公共事務,並在四年前經營地方市政監督的臉書專頁「竹塹市政監督團」。他表示,這次參選將會著力於解決竹科的交通以及勞權問題。

曾於 2016 年新北市新莊區代表綠社盟參選的賈伯楷,選後持續耕耘,也確定將續披戰袍代表參選新莊、林口、泰山、五股的市議員。賈伯楷選後持續投入新莊在地的塭仔圳反迫遷,捍衛數百公頃內市民的居住權與工作權,並參與當地的古蹟與老樹保存。

綠黨 2018 年地方議員選舉首波提名名單:

  • 新北市第二選區(新莊、林口、泰山、五股區):賈伯楷(32),輔仁大學社會系、綠黨中執委、綠黨發言人、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成員。
  • 桃園市第一選區(桃園區):羅岳峰(32),東吳大學心理系、華山基金會站長、社區服務員。
  • 桃園市第七選區(中壢區):王浩宇(29),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廣告管理系、桃園市議員。
  • 桃園市第八選區(平鎮區):歐陽霆(27),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研究所在職專班錄取、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平鎮區助理。
  • 新竹市第一選區(東區東門里等 36 里):劉崇顯(28),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研究所碩士、竹塹市政監督團團長、聯華電子研發工程師。
  • 新竹市第四選區(北區北門里等 30 里):易俊宏(34),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碩士、綠黨中執委、綠黨發言人、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理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青年代表、墾丁國家公園解說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