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氣候變遷將引發世界最大難民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報告:氣候變遷將引發世界最大難民潮

2017年11月06日
本報2017年11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COP23德國波昂氣候會議在即,最新報告警告,未來十年內,將會有數以千萬計的人口因氣候變遷而被迫離開家園,形成全世界最大的難民危機。

英國衛報報導,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EJF)發表最新報告,呼籲各國政府議定保護氣候難民的新法律框架,並敦促領導人再多努力,落實巴黎氣候協定設立的目標。

美國資深軍事和安全專家、退休準將切尼(Stephen Cheney)在報告中指出,敘利亞難民潮帶給歐洲嚴峻的挑戰,但是跟未來氣候難民的規模相比,恐怕是小巫見大巫。

難民。氣候變遷。作者:Dorah Ntunga;圖片來源:樂施會 Oxfam International
氣候難民。作者:Dorah Ntunga;圖片來源:樂施會 Oxfam International

「據說歐洲認為現在有難民問題...我說再等20年吧。看看等到氣候變遷迫使人們離開非洲時會發生什麼事,尤其是撒哈拉以南地區。到時不會只是1~200萬人,而是1~2000萬人。他們不會前往南非,而會穿過地中海。」切尼說。

英國政府前首席科學顧問金恩爵士(Sir David King)向EJF表示:「這個問題長期來看是對人類文明的威脅。短期內它也帶來各式各樣的風險,需要人們以前所未有的陣仗加以因應。」

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是敘利亞戰爭的重要催化劑,2006年至2011年期間,連續的乾旱造成150萬人口遷徙到敘利亞的城市。其中許多人缺少穩定的食物、水和工作。

EJF執行董事川特(Steve Trent)表示:「氣候變遷是不可預知的,讓現有的社會、經濟和政治緊張局勢雪上加霜,進而可能引發暴力和衝突,釀成災難性後果。」

「在快速變化的世界,政策制定者和商業領袖必須正視氣候變遷本身以及其引發暴力衝突和大規模移民的潛力,將其視為優先事項。」

報告不僅主張氣候變遷對中東和非洲地區的影響日益增長,更強調變換莫測的天氣模式讓富裕國家也無法倖免於難,如今年發生在美國的颶風。

但川特說,雖然氣候變遷是全世界的「存續危機」,但採取行動並不嫌晚。「現在就積極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建立保護氣候難民的國際法律機制,就能保護全世界最貧窮脆弱的群體,建立適應能力,獲得巨大的經濟效益,打造安全可靠的未來。氣候變遷不等人,我們也不能再等待。對氣候難民而言,明天就太遲了。」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