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濕地擬設太陽能專區 環團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知本濕地擬設太陽能專區 環團反彈

2017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6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政府計畫在知本濕地設專區,租給業者做為全國最大太陽能基地,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指出,知本濕地是台東沿海唯一被國際鳥盟劃為「重要野鳥棲地」的濕地,應保留原有樣貌,呼籲縣府三思。

知本捷地爾開發案基地226公頃,位於知本濕地內,土地長期閒置,縣長黃健庭日前在縣議會施政報告中表示,計畫將基地中的154公頃出租,建置太陽能發電廠,一年可發電2.1億度電,初估每年可為縣庫挹注3000萬元。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知本濕地人文生態展昨天(5日)開幕,分會長林義隆指出,知本濕地占地288公頃,台東野鳥學會觀察濕地生態超過30年,共記錄超過170種植物,超過兩百種的野生動物,保育鳥種有42種,保育蛇類有5種,包含東部特有的台東火刺木灌叢地景,全台只剩200隻的黃鸝、少見的大型候鳥東方白鸛,比起有法定地位的卑南溪口國家級濕地更為豐富,也是國際鳥盟唯一在台東沿海濕地中,劃為「重要野鳥棲地」,縣府卻只想著要開發,不打算將其升格國家級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