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擬創先河 設氣候難民簽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西蘭擬創先河 設氣候難民簽證

2017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1日明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面對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不少島國面臨沒頂之災。新西蘭政府官員昨(31日)稱,正考慮增設「氣候難民簽證」,提供予那些面對海岸受蠶食、海淹家園的太平洋島國人士,開創全球先河。

擔任氣候變化部長的綠黨領袖詹姆斯肖(James Shaw)昨受訪稱,工黨領導的新政府考慮為幫助受全球暖化所害而流離失所的太平洋島國人民,增設實驗性質人道簽證類別。綠黨的競選承諾包括在6年間把每年的難民配額由現時750個增至4000個,並且發100張簽證予受氣候變化影響人士。

澳洲維多利亞省大學的國際環境法專家科斯蒂(Alberto Costi)對《衛報》指出,現行難民條件僅限於「迫害」,不適用於環境難民,因此以環境方面理據尋求庇護一定會被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