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棄守農地質疑 陳金德:堅持農地農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面對棄守農地質疑 陳金德:堅持農地農用

2017年11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8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8日宣布研議「退還105年度違規農地加倍課徵房屋稅」,引起外界質疑政治考量、棄守農地、政策反覆,陳金德9日重申,堅持農地農用政策不變,會依法查察違規使用之農地,政府引用法源錯誤就要勇於自省並修正。

縣府強調,土地違規部分應由區域計畫法及都市計畫法規範,縣府不僅會加強查察,也不排除會連續開罰,而房舍若有違規使用或重大違章,就是限期改善或逕行拆除,陳金德縣長已經責成秘書長余聯興成立專案小組,針對現存違規使用及違規農舍,訂定落實管制的執行計畫。

另外學界、農團或民眾質疑此舉是政治考量、棄守農地或政策反覆。陳金德表示,縣府在執行影響民眾權益的重大政策,唯一考量點只有「要用對的方法執行對的政策」,就職當天就已經向鄉親及同仁宣示「站在人民立場思考」、「依法行政」的原則,農地被任意開發是全國性的議題,宜蘭縣能勇敢地開出第一槍,除了是實踐宜蘭價值之外,也是承擔與魄力的表現,經由前代理縣長吳澤成的導正,到現在的修正,都是在回歸法治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