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蜜蜂 林文榮三年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育蜜蜂 林文榮三年有成

2017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9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身佈滿絨毛,極易黏附花粉的蜜蜂,被譽為田間最有授粉效率的昆蟲,但近年受到氣候變遷與農藥過度使用等因素影響,各地都傳出蜜蜂數量大幅減少情形,導致許多農作物面臨無法授粉危機,萬巒鄉農民林文榮三年前開始利用自家田間復育蜜蜂,成功協助鄰近農作授粉。

林文榮說,他看到蜜蜂消失的紀錄片後決定復育蜜蜂,每個蜂箱有8個蜂片,平均每箱有2萬5000到3萬隻蜜蜂,每箱以3000元售出,專業蜂農多以販售蜂蜜為主,他則把蜜蜂賣給有農業需求的農友,平均每季能賣出十多箱。

林文榮表示,台灣以小農居多,同一地區作物種類複雜多樣,透過蜂群授粉,可確保較佳的效果,蜂群數量會隨著天氣、季節的變化有所增減,但只要半徑2.5公里內有蜜源就能存活,他除了賣蜂,也宣傳友愛環境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