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諦岡明年起禁止賣菸 教宗:有害人民、利潤不正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梵諦岡明年起禁止賣菸 教宗:有害人民、利潤不正當

2017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9日)發布聲明下令,從明年起梵諦岡境內禁止賣香菸。發言人柏克(Greg Burke)表示,教宗的動機十分單純,他無法和這個對人民健康有害的習慣妥協。

柏克表示,雖然透過銷售菸品,梵蒂岡可以增加收入,「但是如果明顯對民眾的生命有害,任何利潤都不具正當性」。原先與接壤的義大利相比,香菸在梵諦岡賣得較為便宜,因此許多義大利人都會從梵諦岡購買菸品。而梵諦岡每年從香菸的收入中獲利1000萬歐元(約新台幣3.5億元)。

聲明中也引用了世界衛生組織(WHO)一項最新統計:全球每年因吸菸而死的人數超過7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