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分析研究 香港市售「魚翅」竟來自76個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基因分析研究 香港市售「魚翅」竟來自76個物種

2017年11月14日
本報2017年11月14日香港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香港市面上販售的魚翅,或是曬乾的碎翅,都未必來自於鯊魚鰭!香港一項研究蒐集5000個市售魚翅樣本,運用基因分析方法判斷所屬物種,發現至少來自76個物種,包括鯊魚、鰩總目及銀鮫目,而當中更有接近1/3是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紅色名錄)列為「絕種威脅」的物種。

圖片來源:BLOOM香港。
消費者有機會在不知情下購買及食用這些「魚翅」。圖片來源:BLOOM香港。

研究資料顯示,香港市面上販售的「魚翅」,所涉及的物種數目遠超過往同類型調查的結果,當中甚至包括並非鯊魚的品種,例如鯆魚、鰩魚及銀鮫科,更發現並不屬於魚鰭,而是來自鯊魚身體其他部位的樣本,例如雄性鯊魚的交配器官。

研究所得資料顯示現時本港市面發售的「魚翅」,所涉及的物種數目遠超過往同類型調查的 結果,當中甚至包括並非鯊魚的品種,更發現並不屬於魚鰭,而是來自鯊魚身體其他部位的 樣本。有關當局應為海味店引入標籤制度,令消費者掌握充足資訊。 (圖為雄性鯊魚的交配器官、圖片由 BLOOM 佘國豪提供)
有關當局應為海味店引入標籤制度,令消費者掌握充足資訊。圖為雄性鯊魚的交配器官、圖片由 BLOOM 佘國豪提供。

這是近十年來首項全面探討香港魚翅零售市場的同類型研究。研究歷時超過一年,由香港及美國兩地的科學家組成研究團隊,包括紐約Stony Brook大學、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以及其他團隊,合共分析了超過4800 個魚翅及碎翅樣本。

該研究已於國際學術期刊《Conservation Biology》上發表。

一項以基因分析本港海味店出售的魚翅所屬物種的研究結果發現,市面發售的魚翅品種繁 多,而當中更有接近三分之一是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紅色名 錄)列為「受絕種威脅」的物種。(圖片由 BLOOM 佘國豪提供)
香港市售的魚翅品種繁多,當中有接近三分之一是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紅色名錄)列為「絕種威脅」的物種。圖片由 BLOOM 佘國豪提供。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植物保育部及保育遺傳實驗室主管及本次研究的共同作者上官達博士表示:「透過基因測試,我們能準繩地確定魚翅是來自什麼物種,這甚至包括已曬乾或烹煮的碎翅。」

海洋保育組織BLOOM Association香港分會海洋項目總監兼本次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佘國豪表示:「研究結果就現時的魚翅貿易市場提供了一份前所未有的魚翅物種詳細名單,憑著這些寶貴資料,我們可以從香港的港口著手,加大力度鼓勵業界更有效地管理魚翅貿易。」

圖片來源:BLOOM香港。
香港是全球魚翅貿易樞紐之一。圖片來源:BLOOM香港。

BLOOM在新聞稿指出,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魚翅貿易樞紐之一,記錄到的魚翅進口國家及地區已超過130個。而自2014年至今,本港執法人員在港口合共充檢獲超過 3公噸非法貿易的魚翅,當中包括有不法商人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非法走私《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中受管制的鯊魚品種。

BLOOM香港近日公布《野生動物貿易2.0:8個連接未來的步驟》(Wildlife Trade 2.0: 8 Steps Connecting to the Future)報告,向香港立法會及香港政府提出八項監管魚翅貿易的政策建議,包括規定店家必須標示店內魚翅製品的所屬物種,讓消費者掌握充足資訊。

該報告亦呼籲立法會議員支持已於2017年6月提交立法會的《2017年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修訂)條例草案》,提高對瀕危物種非法貿易的罰則。

左起:The Pew Charitable Trusts 全球鯊魚保育項目主任 Philip Chou 先生、美國佛羅里達 國際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Demian Chapman 博士、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植物保育部及保 育遺傳實驗室主管上官達 (Gunter Fischer) 博士、BLOOM 香港海洋項目總監佘國豪先生、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小姐,及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先生。圖片來源:BLOOM香港。
左起:The Pew Charitable Trusts 全球鯊魚保育項目主任 Philip Chou 先生、美國佛羅里達 國際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Demian Chapman 博士、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植物保育部及保 育遺傳實驗室主管上官達(Gunter Fischer)博士、BLOOM 香港海洋項目總監佘國豪先生、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小姐,及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先生。圖片來源:BLOOM香港。

美國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The Pew Charitable Trusts)全球鯊魚保育項目主任Philip Chou指出:「要杜絕非法魚翅貿易,確保這些貿易合法且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是需要實行綜合的方案。現時面臨絕種威脅的各種鯊魚,牠們的存活有賴本港及國際間是否能夠推行更完善的貿易及漁業管理措施,並增撥資源加強執法力度。」

身為資深潛水教練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說:「去世界各地潛水都沒有看過這麼多種鯊魚,原來香港一條海味街就有76種。香港真的不能再被動,要更積極負起保育鯊魚的國際責任。期望今屆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能展開討論。」

立法會議員許智峰兼為中西區區議員表示:「估唔到香港的『死物多樣性』咁豐富!瀕危鯊魚隨處可買。香港市民一直食緊哪種鯊魚也無從得知,一直成為鯊魚滅絕的幫兇。就算要食,都最少有資訊是否瀕危鯊魚。」

左起: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認同本港需要加強魚翅貿易的監管情況。圖片來源:BLOOM香港。
左起: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認同本港需要加強魚翅貿易的監管情況。圖片來源:BLOOM香港。

佘國豪補充:「我們著眼的不單是鯊魚保育,亦是有關海味貿易的可持續發展,而決定權就在香港政府的手中。在研究的層面上,我們必須繼續監察零售市場上的魚翅及碎翅樣本,以評估魚翅貿易涉及的物種在將來是否有上升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