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拆除「迷魂陣」漁網告別竭澤而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洞庭湖拆除「迷魂陣」漁網告別竭澤而漁

2017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13日新浪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以「迷魂陣」捕漁是興起於上世紀90年代,在中國一些大型淡水湖泊比較常見。僅南洞庭的「迷魂陣」就有網兜近2萬個、網片212萬米、竹篙108萬根,總面積超過70平方公里。

由於「有進無出、大小通吃」,這是一種竭澤而漁的捕撈方式。每年禁漁期結束,只要花一天時間,便可布好一個,之後就能「坐收漁利」。一些佔據好位置的漁民,一戶一年能搞十萬斤魚。漁民說,因為漁獲量巨大,又省時省力,幾十年來儘管屢有禁令,漁民們還是拆了又建。但這次情況跟以往不同。根據湖南省《洞庭湖生態經濟區水環境綜合治理實施方案》,整個湖區的另外兩種非法捕撈和養殖方式——矮圍和網圍將在2017年底全部拆除。隨著「拆圍」行動即將告成,以南洞庭所在的沅江市為代表的湖區市縣,又決心拆除「迷魂陣」。

「其實我們心裡都清楚『迷魂陣』的危害。」漁民說,因為自己感覺洞庭湖里的野生魚數量不到30年前的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