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動力航母靠邊站!全世界最環保的運輸系統「氫動力火車」2021年德國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動力航母靠邊站!全世界最環保的運輸系統「氫動力火車」2021年德國上路

2017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13日風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軌道運輸業巨頭「阿爾斯通」運輸公司9日與德國下薩克森邦簽約,要把14輛氫動力火車送交當地的鐵路公司,預計在2021年就可以開始營運載客,也讓德國離減碳目標更進一步。這種火車結合氫氣與氧氣產生電能,被譽為全世界最環保的運輸系統。

阿爾斯通(Alstom)去年9月於柏林貿易展中展出自家的氫氣動力火車「CORADIA iLINT」,今年3月在德國完成首次航程測試。《美聯社》報導,阿爾斯通公司已經於9日與德國下薩克森邦(Lower Saxony)的交通運輸部門簽約,將把14輛氫動力火車運往當地的鐵路公司LNVG,並於2021年起開始營運。

氫動力火車又稱「氫鐵」(hydrail),基本構造雖然跟一般傳統火車無別,但是燃料來源由化石燃料換成了氫氣,每節車廂頂頂部裝置大型氫氣燃料電池,結合氫氣與氧氣產生電能,隨後電能轉入車底的鋰電池保存。沒有被立即使用的能源可以被儲存以備未來使用,增加能源效率。比起一般化石燃料驅動的火車,氫與氧燃燒只會產生水,因此能減少許多環境汙染。比其他發動機,氫燃料發動機運行時產生的噪音也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