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無人機監測空污 明年3月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創無人機監測空污 明年3月上路

2017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13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為工業重鎮,市府環保局的環境稽查人員身負重任,但經常受限於人力及實際環境阻礙,追查污染源實為不易,環保局今年和中原大學合作,研發出可搭載空氣品質監測器的無人飛行機,預計明年3月發表上路。

「無人機結合環境監測器,桃園將是全國首創!」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過去各縣市環保局雖曾運用無人機稽查,但都是利用空拍機代替雙眼尋覓污染源。為推動智慧環境稽查,環保局向中原大學提出需求,再由中原大學環控防災科技中心主任張達德率領學生研發。

環保局環境稽查科科長林立昌表示,這款稽查用無人機,透過環控中心開發的控制系統與感測器,能迅速偵測整個區域的氣體濃度變化,可以協助稽查人員快速、精確的找到空氣污染源,未來也可望推廣至其他稽查用途,代替稽查人員「上山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