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在癌症大會上推廣菸草」 美代表在COP23被噓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就像在癌症大會上推廣菸草」 美代表在COP23被噓爆

2017年11月15日
本報2017年11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川普代表團13日在波昂COP23主張化石燃料是減少全球貧窮和增加美國就業機會所必須,遭到現場聽眾噓爆。

為期兩週的COP23中,美官方代表團只辦了這一場為化石燃料說項的會議。川普的能源和環境問題特別顧問班克斯(David Banks)說,減排是美國的重要任務之一,「能源安全、經濟繁榮則是要務中的要務...總統有責任保護國內的就業和產業。」

大會其他與會者譴責此說法。前紐約市長兼聯合國城市與氣候變遷特使彭博(Michael Bloomberg):「在氣候大會上推廣煤就像在癌症大會上推廣煙草一樣。」

彭博是美國承諾(America's Pledge)倡議的支持者。美國承諾宣誓支持巴黎協定,獲美國20州、50大城市和60大企業支持,成員的經濟規模加總可排上世界第三大經濟體。肯亞氣候工作組成員奇畢蒂(Benson Kibiti)表示:「依賴煤會惡化貧困。」

面對質疑,川普團隊中四位能源業成員只有一位明白表示支持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班克斯說:「化石燃料毫無疑問地會繼續被使用,我們認為在使用化石燃料時,盡可能地乾淨、高效率,是符合全球利益的。...如果我們選擇忽視這個全球能源體系的現實,這個專家小組才是失職。」

席間200名觀眾中約3/4起立並開始唱歌以示抗議,打斷了會議進行。搭配著改編自愛國歌曲《天佑美國》的曲調,年輕的抗議者們唱道:「你們聲稱自己是美國人,但我們看透了你們的貪婪,扼殺全世界,只為賺煤錢。」

抗議者隨即離開,但美代表團仍不斷遭到質疑,憤怒的群眾喊著「一群騙子」、「乾淨的煤就是胡說八道」。

美國最大煤商皮博迪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高管的現身尤其激起現場情緒。2016年,衛報揭露該公司資助了至少20多個質疑人為氣候變遷、反對環境法規的團體。

皮博迪代表克魯特卡(Holly Krutka)反駁煤炭沒有未來的論點。她說:「討論不該圍繞著是否使用煤,而是如何使用。」

克魯特卡提到碳捕捉和封存技術對於減少化石燃料排放至關重要。如美國的Petra Nova CCS計畫,能捕捉二氧化碳,並將二氧化碳打入油井,提高採收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曾經表示,如果沒有CCS,因應全球暖化將會更加昂貴。

奇畢蒂說:「煤炭無法解決弱勢無電可用的問題。全球84%的缺電家庭在偏鄉地區,以太陽能、風力和小規模水電等再生能源供電的離網解決方案才是最快最便宜的。」

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代表埃格蘭(Kathy Egland)表示:「利用貧窮弱勢族群來支持化石燃料是卑劣、違反人性的行為...推銷這種觀念的川普團隊正展現深度的貪婪、缺乏道德觀念,利用化石工業來維持他們的財富。」

提供許多低度開發國家諮詢服務的孟加拉國際氣候變化與發展中心主任哈克(Saleemul Huq)說:「從現在起,任何繼續支持煤炭或其他化石燃料的國家或公司,都是在蓄意侵害人權」。英國里茲大學佛斯特教授(Piers Forster)說:「煤並不乾淨,而且很危險。(煤排放)必須迅速降至零。那些主張煤有未來的人正在把地球推向真正的危險之中。」

※本文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