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生態難異地復育 環團訴願行政院 籲廢止觀塘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藻礁生態難異地復育 環團訴願行政院 籲廢止觀塘環評

2017年11月15日
本報2017年11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因為中油第三接收站興建計畫衝擊大潭藻礁,桃園在地聯盟等民間團體要求,由環保署主動廢止觀塘工業區、工業港歷次環評處分,並建議重新將把藻礁生態納入考量,再審視這個計畫。在10月25日遭環保署退回後,15日上午他們前往行政院,再遞交訴願書,要求行政院出面處理。更對上週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經濟部設法加強力道解決問題,卻不思另尋他址的替代方案,感到非常失望。

DSC02875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提供

民間團體認為,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的發現,是屬於當時環評時沒有的新事證,且當年東鼎公司開發過程涉有舞弊疑義部分應詳加調查,都是環署應該主動撤銷或廢止環評的理由,因此在8月初向環署提出要求,但在上月25日,卻得到環署的退回。

潘忠政指出,環署退回他們的要求,其中一個理由是因為包括他本人等部分申請人住在距離大潭20公里以外的範圍,不屬於利害關係人,但他認為,藻礁是國寶級的地景,人人可以享有,何來他們不符合資格的說法。

環團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柴山多杯孔珊瑚既然名列一級保育類,就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依照《野保法》第18條第1項、第41條的規定,騷擾、虐待、獵捕、宰殺野生動物者將面臨刑罰。而第三接收站這個開發計畫,顯然將造成犯罪行為,蔡雅瀅強調,絕對會設法咎責到底,再次呼籲中油主動撤案。

義務律師陳憲政則表示,環署稱退回他們的要求,是因為目前正在進行的環現差審查中,已經把這些柴山多杯孔珊瑚與藻礁的生態價值考量進去了,因此現階段沒有必要做出廢止環評的處分。但陳憲政認為,在先前的審查中,便有學者與環委明確表態,認為柴山多杯孔珊瑚無法異地復育、中油提出的「抽砂」、「移植復育」等補償也根本不可行,環署早就該退回這些申請。

陳憲政更批,中油至今不願找替代方案,所提的因應對策也都非確定可行,身為主管相關部會的行政院,早該立刻依法直接廢止環評。

而會後環保署長詹順貴受訪時解釋說,目前環現差、因應對策的審查仍在初審中,若是最後經大會確認,中油所提的方案確實不可行,那麼環署的確可能考慮是否要主動撤銷該案的環評結論。

潘忠政:既不缺電 為何非要趕埋藻礁

「死了怎麼補償?」潘忠政更不滿,上周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面對「五缺」問題時,要求經濟部主責,加強力道解決問題,還在高談將設法尋求生態補償的方法,卻不是展開另尋他址的替代方案,讓他感到非常失望。更質疑既然賴清德已經保證2019年後電力穩定,那又何必非要活埋大潭藻礁才行?

DSC02937

潘忠政提海岸法,提醒別再損傷自然海岸,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提供。

潘忠政提《海岸管理法》,指出第一條就開宗明義說「自然海岸零損失」,大潭藻礁是自然海岸,也是全球獨特的藻礁地形,但為何至今不見政府依這些法令保護藻礁海岸,反而有錢有權者就可以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法來依?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