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招租太陽能發電 環團憂影響水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烏山頭水庫招租太陽能發電 環團憂影響水質

2017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16日自由時報官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南農田水利會推動水庫、埤塘發展水域型浮動式太陽光電系統,已出租4個水庫、埤塘水域,烏山頭水庫水域也要招租,但前兩次都流標,第三次招租即將截止,仍無綠能廠商投標。

烏山頭水庫除供應農業用水,也供應民生用水,有環團人士擔心烏山頭水庫設置水域型浮動式太陽光電系統,長期下來恐會影響水質安全。嘉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邱清義表示,烏山頭水庫水域面積9百多公頃,計畫出租的水域未達10公頃,覆蓋率占水域不到1%,應不致影響水庫水質。 水利會財務組企劃股股長蔡宗勳說,烏山頭水庫計畫出租南側官田區水域,招租的建置發電容量為7至10MW(百萬瓦),估計使用水域面積在7至10公頃間,光電板覆蓋率占水域不到1%。

由於烏山頭水庫附近並無台電輸配電饋線,廠商除建設水面型發電系統,也要搭建連結台電電網的饋線線路,使得建置成本高,加上水庫施工較埤塘困難,以致前兩次招租並無廠商投標。此次若再流標,將檢討招租條件、區位是否要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