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川魚群暴斃 追查是否工廠偷排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柳川魚群暴斃 追查是否工廠偷排廢

2017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16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烏日區光德國中旁前德橋下的柳川,14日傍晚被民眾發現有大批魚群死亡,現場發出濃重的臭味,市議員吳瓊華接獲民眾通報,通知環保局進行水質檢測及死亡魚隻的打撈,並於15日前往會勘。

環保局稽查大隊15日上午前往柳川打撈魚屍,達1200公斤,大隊長王宗邦表示,已進行水質檢驗,流動的柳川水質並無問題,但浮出大量死魚的人工魚礁內的水質,則是溶氧量過低,只有每公升0.57毫克,若在1毫克以下魚群就會死亡,環保局也將往上游追查,調查是否有工廠排放廢水。 吳瓊華表示,烏日前德橋下的柳川,幾乎每年都有出現魚群暴斃死亡情形,每一次請環保局進行稽查,環保局都查不到原因。

這次剛好前一、二天台中市有下雨,民眾都懷疑是否上游有工廠利用雨天排放廢水,業者有接暗管,便利用雨水流量較強時排放,待雨勢一停,水流較慢,便發生大量魚群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