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團止於COP23場外 李應元拋 跟進英法2040禁用汽柴油車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官方團止於COP23場外 李應元拋 跟進英法2040禁用汽柴油車政策

2017年11月20日
本報2017年11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德國波昂舉行的COP23會議,在18日落幕並做出「斐濟執行動能倡議」結論,但台灣行政院代表團依然遭大會排除在外。率團的環保署長李應元回國後表示,他們與友邦、友好國家辦了共31場雙邊會談,仍實質參與了。在對抗氣候變遷上,台灣並沒有缺席。

20日上午李應元舉行記者會,一方再次抨擊北京的打壓沒有必要,另一方面表示台灣的減碳進度「一切按照步驟」,包括住商的空調、農業廢棄物再利用、燃煤電廠改善、交通排放加嚴等,並透露正在討論是否跟進歐洲2040年起停售汽柴油車的政策。

DSC02033

COP23會議官方團仍遭打壓,擔任團長的環保署長李應元重申台灣不缺席。

「打壓都是一樣的,都是不必要的,氣候變遷是大氣的問題,中國是泱泱大國,北京的朋友不要那麼小氣。」面對中國再次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上,杯葛台灣官方代表參與,雖有十多個友邦在會議上發言、發函都無法扭轉,李應元重申不滿。此次COP23,仍是僅有民間NGO與工研院與國際組織合作,能進入會場內擺攤。

李應元表示,雖然無法正式參與大會,不過台灣團與友邦、友好國家辦了共31場雙邊會談,工研院更與所羅門群島發表了雙方在當地的合作,藉由氣象資料庫的分析技術,發展氣候變遷、登革熱等傳染病的預警系統。

「Let TAIWAN Help, Leave No One Behind.」台灣團在萊茵河上的遊艇掛上布條,再三強調台灣貿易量大,在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陣營中不該缺席。回到台灣自身該有的作為,李應元強調,日前已經公布了第一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與溫室氣體減量推動方案及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的草案,設定了2020年比2005年的基準減量2%,2025年減量10%、2030年減量20%,逐步朝向2050年50%。

雖然這兩年台灣碳排不減反增,但李應元表示,台灣把2025年的減碳目標入法,是世界他國少見的作法,而中央已經跨部會協調出了200個行動方案,將由能源、製造、運輸、住商、農業與環境六大部門一起承擔。

包括住商空調使用的改善,將從建築規範去改善建物的隔熱,台中已經動土的生質能源中心,將農業廢棄物轉化為能源再作利用、持續改善燃煤電廠排放、與繼續交通排放加嚴等。李應元並透露,歐洲如英法等國已經表態2040年起停售汽柴油車,目前行政院也正在跨部會討論,如何跟進禁用汽燃機的使用。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